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寶寶背巾使用注意 C型背M字腿才正確

2021/08/21 12:28

操作背巾時,要注意是否完整支撐住寶寶的背部與頭頸部,且鬆緊度適宜,讓寶寶更為舒適;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寶寶在背巾裡背彎彎、腳開開的,會不會駝背跟O型腿?」醫師表示,由於0至2歲是寶寶脊椎、髖關節發育的關鍵期,脊椎尚未發育完全,應該要呈現C型彎曲狀減少壓迫;而M字腿則可以避免髖關節脫臼、發育不良。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在臉書粉絲專頁「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分享寶寶背巾使用注意事項,也就是國際背巾的安全操作準則「T.I.C.K.S.」,提供給新手爸媽做參考。

收緊(Tight)

操作背巾時要確保有足夠的緊度,且鬆緊適宜,可以讓寶寶安穩地緊貼,可以使寶寶與爸媽都處於最舒適的狀態。

注意(In wiew at all times)

低頭就看得到寶寶的臉與目前狀態,同時不要讓布料完全蓋住寶寶的頭部,以免阻礙呼吸空間。另外寶寶的臉部應朝上而非低頭埋在背帶裡面。

親近(Close enough to kiss)

背巾背起寶寶後,寶寶的高度要在大人低頭就能親到寶寶頭部的位置。

呼吸(Keep chin off the chest)

寶寶還沒有足夠的力量跟肌肉去支撐頭頸部,因此要避免寶寶處於捲曲的姿勢,將寶寶的下巴要遠離胸口才能使呼吸道暢通。

支撐(Supported back)

寶寶須直立的在背巾裡,避免在袋狀的包巾裡,且背巾要能完整支撐寶寶的背部、頭頸部。

陳映庄提到,背巾不僅能讓寶寶緊貼父母、有安全感,還能讓父母騰出雙手處裡其他事情,十分方便,不過也提醒,在挑選上要注意是否合適自家寶寶的體型,避免影響寶寶發育與呼吸的順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