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手指卡卡「板機指」上身? 醫教一個動作自我測試

2021/08/26 11:00

需經常反覆使用手指的上班族是板機指的高風險族群;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文/廖志祥

「廖醫師,我怎麼變Rocker了?」50歲的家庭主婦,最近發現右手無名指,彎的時候常常卡住,無法伸直,而且很痛,尤其早上起床最嚴重,還會發出「喀喀」聲,經診斷後確定為「板機指」。

什麼是板機指?

板機指(Trigger finger)正式名稱是「手指屈指肌腱狹窄性肌腱鞘炎」,最常發生在大拇指、中指、無名指。「滑車韌帶」負責固定肌腱,讓肌腱可以在骨頭上滑動,但如果手指過度使用,造成肌腱及劍鞘發炎、腫大,無法通過滑車韌帶,尾端指節無法完全伸直,手指卡住的過程就像扣板機一樣,故稱「板機指」。

好發族群

需經常反覆使用手指的族群:家庭主婦、上班族、清潔人員、髮型師、鋼琴老師、3C族等都是高風險族群。板機指盛行率女性>男性,年齡多在40歲-60歲。

當手指過度使用,造成肌腱及劍鞘發炎、腫大,無法通過滑車韌帶,尾端指節無法完全伸直,手指卡住的過程就像扣板機一樣,就是「板機指」,示意圖。(擷取自臉書粉專骨科廖志祥醫師-運動醫學講堂)

症狀及自我測試

1、手指根部壓痛(滑車韌帶)。
2、手指腫脹疼痛,伸不直、彎不了,還會發出「喀喀」聲。
3、早上手指特別卡、僵硬。
4、伸直或彎曲時手指會卡住,必須靠另一手輔助。
●教大家一個簡單的自我測試:握緊拳頭後鬆開,如果手指會卡住,很可能就是板機指喔!

治療方式

建議減少手部反覆抓握的動作,避免手指頭過度使用,讓發炎加劇。可採「保守治療」,包含口服消炎止痛藥、注射類固醇,也可以搭配復健運動(熱敷、超音波、石蠟浴)來軟化肥厚的滑車或肌腱。

如果保守治療無效且症狀持續時,則建議採「滑車韌帶減壓手術」,在局部麻醉下,將肌腱切開、放鬆,使手指能順利活動。另外也提醒任何醫療皆有潛在風險,並非每位患者都適合,實際治療方式須由醫師當面諮詢評估後而決定。

(作者為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