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插管」勿驚慌 90歲阿公3天拔管已痊癒

2021/06/19 05:30

▲台北慈濟醫院成功為高齡90歲長者拔管,長者歡喜出院。(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台北慈濟醫院為收治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患者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截至6月14日,已成功為44名插管病人拔管,順利控制病情,胸腔內科主任藍冑進指出,及早插管不只可搶救生命,更能爭取時間讓藥物發揮作用,有助提早拔管。

快樂缺氧病患 插管可救命

藍冑進指出,當肺炎病患呼吸衰竭,醫護人員就會建議及早插管,這波疫情來得又快又急,加上「快樂缺氧」的特殊徵兆,許多患者在無不適狀況下,突然被醫護人員告知要插管,因此產生畏懼、抗拒心理,反可能導致延誤治療。

藍冑進說,北慈院內最年長的拔管者為90歲男性,從外院直接轉入加護病房,插管3天即拔管,病況穩定,體力精神皆好,3週後出院;另一名40多歲男性病患,體型高大,體重約150公斤,入院2天後病情惡化,插管轉入加護病房,歷經9天,病況逐漸穩定,醫師評估拔管轉回專責病房,但因長時間臥床加上體重過重,稍微移動就會呼吸喘、心跳加速,在醫療團隊協助持續復健下,找回行走能力,平安出院返家。

藍冑進表示,以北慈經驗,拔管天數平均為6.5天,最快2天、最久10天,僅少數病人因肺部狀況嚴重,仍須透過呼吸器維持呼吸;他強調,插管不是沒有希望,但對部分染疫卻沒有不適的患者來說,對醫師給出的插管建議,往往無法接受。其實,插管對醫護來說有一定壓力,一定是病情有需要才會建議,醫護會在充足準備下執行醫療處置,以減少病患痛苦與醫護感染風險,所以患者要相信醫護人員的專業建議,一同戰勝病毒。

▲武漢肺炎患者往往因快樂缺氧需要插管,有助改善病況,提早恢復健康。(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