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感到呼吸困難、血氧濃度低於94%? 醫:這「姿勢」可保命!

2021/06/11 15:38

感到呼吸困難、血氧濃度低於94%時,醫師表示,「俯臥」姿勢,可改善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並降低死亡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若民眾與「確定感染疾病個案」有一定程度接觸,會收到居家隔離14天的通知書,每日追蹤2次健康狀況,倘若居家隔離時感到呼吸困難、量測血氧濃度低於94%怎麼辦?家醫科醫師據研究指出「俯臥」(Prone position)姿勢,可改善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 (ARDS) 並降低死亡率!提醒懷孕婦女、有嚴重心臟問題等4類族群不適用。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在臉書粉專「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發文強調,過去文獻主要是討論在醫院裡搭配呼吸器+及早使用俯臥姿勢,可以改善呼吸衰竭病患的氧合狀態,甚至可以降低死亡率;這次疫情爆發,發現它也會造成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在國外醫院治療武肺時,就有看過醫師分享這樣做。

陳欣湄表示,疫情會大量耗損醫療量能,因此輕症者未必能順利地住在醫院中觀察、治療,甚至多數人會被要求回家中自我觀察。因此國外的「印度衛生與家庭福利部」也有公佈「居家自我俯臥姿勢指南」,換言之,就是自己在家也可以做俯臥姿勢。

快樂缺氧患者當心 建議定期量血氧值

陳欣湄說,俯臥姿勢只適用於個案覺得呼吸困難時,或者血氧濃度低於94%,才需開始使用, 如果毫無症狀就不用做,但要注意快樂缺氧的患者,儘管沒症狀,還是建議定期量血氧值;有些禁忌症者不建議使用,如:懷孕婦女,短期內發生深層靜脈血栓,嚴重心臟問題,脊椎、骨盆骨折不穩定者。

陳欣湄建議,在家中每個姿勢規則變換,不是指俯臥躺一姿勢到底。俯臥姿勢供民眾參考,倘若不幸確診時,至少有自己可以處理的方式,但特別提醒,在過去大型研究,還是在醫院中執行、搭配呼吸器效果最好,儘管你使用這個方式,一但身體感覺症狀惡化、不適、更喘,一定要立刻去醫院求診,不要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自行俯臥姿勢。(圖取自陳欣湄臉書專頁)

醫師建議,在家中每個姿勢規則變換,不是指俯臥躺一姿勢到底。(圖取自陳欣湄臉書專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