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許願參加愛女畢典 胖媽「縮胃」半年鏟肉50KG

2021/06/17 05:30

▲劉耿豪醫師執行腹腔鏡減重手術。(照片提供/劉耿豪)

文/劉耿豪

大約1年前第一次在門診見到56歲的林阿姨,從電腦看到她的病史,有好長好長一串就診的紀錄,她有控制不大好的高血壓、高血脂、重度的脂肪肝,還有嚴重的氣喘,講話上氣不接下氣,兩個膝蓋也被體重壓得寸步難行,經過初步的測量,阿姨身高150公分,但是體重高達126公斤,BMI測起來是嚇人的56(kg/m2)。

我們花了好一些時間了解她的飲食習慣和藥物史,也了解她希望接受減重手術來減輕她的體重,因為在她心裡默默地藏了一個心願,希望可以去參加女兒的大學畢業典禮,女兒學校在山坡上,從公車站走到學校的禮堂,路程不短且要爬上不少階梯,依照阿姨目前的身體狀況,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經過幾個月和胸腔科醫師的合作,並且配合營養師在門診給她在飲食上的建議與控制,加上體重健康管理中心的個案管理師給她心理支持,我們花了幾個月的時間讓她體重逐漸減低到120公斤後,才為她進行腹腔鏡胃袖狀切除(縮胃)手術。

因為氣喘病史的關係,阿姨術後到加護病房觀察了兩天才轉到一般病房,並順利地在手術後的第5天出院。

手術後半年,阿姨體重降到76公斤,人看來神采奕奕,比起1年前已經少了50公斤。透過手術後的飲食及運動,林阿姨已經可以輕鬆地在家裡上下樓,而為了參加女兒的畢業典禮,她逐漸增加戶外爬山的時間與難度。

瘦身後 氣喘發作跟著降

體重減輕了,氣喘發作的機會減低很多,偶爾用用支氣管擴張劑就可以維持很好的生活品質,講起話來侃侃而談一點也不費力,血壓控制也穩定多了,甚至可以減少藥物的種類與劑量。

至於她的心願…被新冠肺炎(COVID-19)的疫情給破壞掉了,今年全國學校的畢業典禮都改在網路上舉行,母女倆雖然有些失望,但是換回健康的身體可以繼續長遠的陪伴,才是真正人生的寶藏。

BMI值為體重除身高(公尺)的平方,國民健康署建議我國成人BMI應維持在18.5(kg/m2)至24(kg/m2)之間,太瘦或太胖皆有礙健康。

台灣健保因應亞洲人的體質,自民國109年5月1日起,對病態性肥胖症的減重手術治療給付標準做了改變,凡符合下列條件:BMI ≧37.5、或 BMI ≧32.5且合併有高危險併發症,如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年齡介於20-65歲,無酗酒、藥物濫用或精神疾病,經運動及飲食控制仍無法有效控制體重,即可考慮施行減重手術。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代謝暨體重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