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種脂肪顏色功能大不同! 營養師:這種讓人吃不胖

2021/06/06 18:28

顏色最深的脂肪,竟能讓我們吃不胖、養成易瘦體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肚子上有一圈欲除之而後快的脂肪,但你知道脂肪也有區分嗎?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脂肪可依顏色分為三種顏色,最深的棕色脂肪,竟能讓我們吃不胖、養成易瘦體質。

●棕色脂肪

棕色脂肪含量低,在人體含量不到5%,但它燃燒脂肪的能力驚人,所以又被稱作「好的脂肪」,竟能讓我們吃不胖、養成易瘦體質。想維持一定的量很重要,不是越多就越好,棕色脂肪如果太多,儲存能量就會受到限制,也可能抑制生長。

●米色脂肪

米色脂肪很特別,它是由大家討厭的白色脂肪褐變轉化而成,只要「多運動」或「處於寒冷」狀態就可以轉化,而它跟棕色脂肪類似可以幫助燃燒,不用發抖就可以產熱,讓身體保持溫暖,對很多哺乳類動物來說,之所能在野外冬眠渡過漫長寒冬而不發抖,就是因為有棕色脂肪的幫助。

●白色脂肪

白色脂肪是民眾都想甩掉的,大多存在「皮下和內臟」,其實它是為了儲存能量、保護內臟、維持體溫,是身體必須的。但是太多就會造成肥胖、慢性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等。白色脂肪就像一個備用存量庫,過低過高都不好,維持一定的量,才能讓身體健康。

高敏敏表示,體脂肪建議標準:成年男性正常體脂肪率17%~23%;女性正常體脂率20%~27%,男生超過25%、女生超過30%就算肥胖囉。

高敏敏提醒,想甩掉脂肪的同時也記得他的好,重點是少吃垃圾食物、多運動,維持健康的狀態是很重要的。

三色脂肪功能示意圖。(圖擷取至高敏敏粉絲專頁)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