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澱粉就會復胖? 營養師:這幾個觀念要注意

2021/05/09 16:43

吃澱粉容易胖,主要原因在於現代飲食當中太多精緻澱粉,例如麵包、蔥油餅、小籠包等當正餐吃;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減重者對澱粉避之唯恐不及,「想恢復正常飲食,但很擔心吃了澱粉會復胖!」、「營養師,請問一餐澱粉可以吃多?」、「我真的可以吃飯?」營養師指出,盡量選擇原型態食物、蔬菜、蛋白質,並每日足夠攝取身體所需份量,就能吃得飽不發胖。

營養師孫語霙在臉書粉專「營養師愛碎念-孫語霙營養師」發文分享,最近這幾年,由於減醣飲食的流行,越來越多人將澱粉視為敵人,避之唯恐不及。降低醣類食物的攝取,來達到減脂的目的,基本上是沒有問題,但不代表吃澱粉=肥胖,會不會胖,最重要的還是取決於整體的熱量、澱粉的型態以及自身活動量。

選擇原型態食物 勿大於每日攝取量

1、會讓人復胖、變胖的最大因素是整體攝取熱量大於身體所需,也就是吃太多,不見得是澱粉吃太多,任何食物吃太多都會變胖。

2、很多人說吃澱粉容易胖,主要的原因在於現代飲食當中太多精緻澱粉,例如麵包、蔥油餅、小籠包等當正餐吃,高油+高醣的食物,熱量往往比較高,又因為飲食精緻化而飽足感不夠。

3、想要攝取澱粉不發胖,選擇原型態食物就對了,像是糙米飯、地瓜、馬鈴薯等,如果外食找不到這些食物,那麼每餐吃1/2~1碗的澱粉,搭配足夠的蔬菜、蛋白質,也算是合理的一餐。

4、運動量大的人,澱粉的需求會比一般人來的高,如果強制自己執行低醣,身體容易反彈。

孫語霙提醒,曾經胖過的人對於復胖心生恐懼。但為了體重控制,而綁手綁腳、兢兢業業,喪失吃美食的快樂,倒也大可不必,胖與瘦都不是下午茶一份鬆餅、一塊雞排、一頓大餐吃出來的,一個人所呈現的體態是長期飲食及運動的累積,吃一輩子的課題,學習與食物和平共處,人才能活得快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