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白拖」碎片戳入腳底 2年後感染才發現

2021/04/23 05:30

▲楊善為醫師(右)提醒民眾,外傷不要只留意傷口癒合與否,更要注意是否有異物被穿刺帶入體內;圖中男子非本文病患。 (高榮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高雄1名59歲男子右腳底腫痛近2個月,就醫發現,右腳底內有不明異物。醫師詢問後得知,患者2年前穿藍白拖踩到鐵釘,忍痛拔出鐵釘,但未加以理會;醫師透過清創手術,取出1×0.8公分的藍白橡膠碎片,研判他當年腳底穿刺傷把藍白拖碎片戳入腳底,沒想到時隔2年,因感染導致腳底痛才發現,經住院治療1週後出院。

踩到鐵釘 傷口癒合就不理

高雄榮總骨科部骨病科主任楊善為表示,病患右腳底腫痛2個月,走路很不方便,踩到地板會痛,服用消炎止痛藥無效,就醫經X光檢查,其右腳足部的骰狀骨有空洞的病灶,一度懷疑是骨腫瘤,進一步磁振造影(MRI)檢查,發現病患右腳底有積液,且沿著足底筋膜蔓延,積液裡面有1顆不明異物,經相關血液檢查,初步懷疑是感染造成腳底腫痛。

進一步詢問,病患過去右腳底有無外傷或感染病史,他想起2年前曾穿藍白拖踩到鐵釘,腳底被扎個洞,自行拔掉鐵釘與敷藥,後來腳底傷口癒合後,就未再理會。

外傷要注意是否有異物留體內

醫師高度懷疑是先前穿刺傷造成的感染,進行清創手術,果然在引流的積液中,取出1顆1×0.8公分的藍白橡膠碎片。

▲清創手術從病患右腳底取出一顆1×0.8公分的藍白拖碎片。(楊善為醫師提供)

楊善為說,研判病人當時穿著藍白拖,腳底踩到鐵釘,連同藍白拖的橡膠碎片戳進腳底,後來鐵釘拔掉,傷口癒合,藍白拖橡膠碎片就留在腳底。另外,右腳底傷口積液化驗,也證實是遭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男子住院用抗生素治療約1週後出院。

案例在《國際內科研究期刊》發表

楊善為提醒民眾,發生外傷後,不要只留意傷口癒合與否,更要注意是否有異物被穿刺帶入體內,若異物留在體內,可能造成急性或慢性感染,這名病患腳底穿刺傷造成異物留在體內,2年後才出現感染,該案例也發表在《國際內科研究期刊》。

▲磁振造影檢查發現,病患右腳底有積液,且沿著足底筋膜蔓延,積液裡面有一顆不明異物(箭頭處)。(楊善為醫師提供)

▲X光檢查發現,男子右腳足部的骰狀骨有空洞的病灶(箭頭處)。(楊善為醫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