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隆鼻1年腫如「阿凡達」 就診才知感染發炎

2020/05/27 05:30

▲隆鼻半年後鼻子慢慢變腫持續約一年,因為不會痛,渾然不知已發炎。(照片提供/張簡仕煌)

文/張簡仕煌

一名25歲的年輕女子隆鼻半年後,鼻子慢慢變腫,但因為不會痛,她以為是手術恢復期,鼻腫脹持續一年後,鼻樑寬大到像電影「阿凡達」,友人提醒她最好看一下醫師。

於是她前來我的門診,經過實際面診和利用3D電腦斷層檢查,才知道她的鼻子已經發炎多時。

無疼痛感 常會被忽略

每年門診中,都會遇到幾例鼻整形術後發炎病例。一般鼻整形術後恢復期大約6個月,鼻子會慢慢消腫。與鼻整形有關的感染,不會有疼痛感覺,因此常會被忽略。

鼻部皮膚會有疼痛的感覺一般可能是青春痘或是鼻前庭炎,而非隆鼻感染,這是可以做為鑑別診斷的。鼻整形術後感染症狀會以腫脹來表現,感染急性期會以抗生素治療為主,積極治療有很大機率恢復正常。

▲隆鼻後需戴鼻背板固定,有助術後鼻型的穩定性。(照片提供/張簡仕煌)

一段時間治療若無改善,進入慢性期時就需進行植體移除手術,也可以在同次手術進行自體肋軟骨鼻重修或是等待半年再做自體肋軟骨鼻重修,兩者各有優缺點,需與專業醫師討論後決定。

積極治療 恢復機率大

隆鼻手術中的無菌細節,術後穿戴鼻背板,以避免死腔滋生細菌,與術後常規抗生素治療,都是屬於隆鼻手術中預防感染的「超前部署」,環環相扣的細節可將感染機率降到最低。

感染屬於隆鼻手術需要重視與積極治療的術後併發症,原因在於,長期感染將造成鼻頭皮膚攣縮,也就是鼻型變短形成朝天鼻,甚至假體穿出,造成鼻部軟組織缺損,將來需要花費更多精力修復。

▲醫師解說隆鼻與注意事項;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張簡仕煌)

所以一旦懷疑隆鼻手術術後有感染情形,一定要積極介入治療,同時也要加強對患者的生活習慣衛教,避免菸酒或吸毒等容易腫脹發炎的生活因子,以防長期發炎導致攣縮穿出等較為嚴重的併發症。

(作者為博恩妍診所院長)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