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看預防泌尿道感染 「定時解尿、飲食避燥熱」

2021/04/15 05:30

▲陳暐棣醫師(左)表示,女性比男性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少吃燥熱食物可預防。(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女性因為先天尿道較男性短、且距離陰道與肛門口較近的因素,容易出現泌尿道感染問題,中醫師提醒,婦女應避免吃烤、炸等燥熱食物,並養成2個小時解尿一次的習慣,以預防泌尿道感染。

衛生習慣不佳 也易引發感染

光田醫院中醫部主任陳暐棣指出,容易引發泌尿道感染的因素,包含:攝水量不足、解尿時間間隔太長、水分攝取不夠,再加上憋尿習慣、衛生習慣不佳也是主因,例如經期時使用護墊及衛生棉,應頻繁更換棉墊可減少細菌的滋生;而解尿後清潔時,應由前往後的方向擦拭;頻繁的房事運動,較會導致膀胱炎及尿道炎頻繁發生。建議性行為前後,都應該要排空膀胱及男女雙方皆須清潔下體。

陳暐棣表示,泌尿道感染致病原因常虛實夾雜,例如濕熱蘊結:因多食辛熱肥甘的食物,或飲酒過多,產生濕熱體質,影響膀胱。因會陰部清潔不當,導致病原體侵襲。勞心過度心營暗耗,心火亢盛。

脾腎虧虛:反覆感染者,逐漸耗傷正氣。先天稟賦不足,或年邁、久病導致體質虛弱。工作過勞、縱慾過度;肝鬱氣滯:情志失和,勞心傷神操煩過多者。過度疲累與熬夜,容易造成免疫力低下,也就是中醫所說的正氣虛損,同時伴隨虛熱的產生,都容易誘發泌尿道感染的發生。

陳暐棣指出,飲食方面需甘淡平和,調味以鹽為主,減少如辣椒、胡椒、蔥薑蒜等,避免烤、炸的食物。養成2個小時解尿一次的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