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8歲婦連假塞車染尿道炎 醫師:長期憋尿嚴重恐「無法解尿」

2021/04/09 11:58

張甫仲指出,尿液外觀清澈淡黃(左)為正常顏色。(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連假及返鄉塞車為民眾出遊一大困擾,一名38歲張小姐因長時間塞車憋尿,近日就醫表示,如廁時有強烈的灼熱剌痛感,且尿液偏深黃色,確診為尿道炎。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泌尿科主任張甫仲提醒,長期憋尿容易導致膀胱無力,且尿液留滯太久,還可能引發尿道發炎、血尿、尿滯留而無法解尿。

張甫仲表示,常憋尿的3大族群為女性、攝護腺肥大的中老年人、因工作喝水量不足者,如保全、護理師、警察、櫃檯人員等。女性的泌尿道較短,細菌容易經由尿道進入膀胱引起發炎,若飲水量不足,比男性更容易罹患泌尿道感染,甚至會造成血尿等現象;而中老年人因攝護腺肥大,造成排尿不乾淨、殘存尿液、頻尿,甚至尿滯留等併發症。

張甫仲指出,膀胱猶如橡皮筋,長期憋尿容易造成彈性疲乏導致膀胱無力,建議出遊前可先規劃附近景點、休息站是否提供廁所,也可準備儲尿小物,如空瓶罐、塑膠袋、集尿器、尿布或尿袋等,塞車時能解決生理需求。

台北醫院營養科主任李佩霓提醒,每日最少飲用1500毫升開水,可維持尿液外觀清澈淡黃;食用富含微量元素鋅與硒的南瓜子可保護攝護腺、減緩攝護腺肥大病程;而富含花青素的蔓越莓能改善下泌尿道阻塞、降低泌尿道感染,預防泌尿道發炎或感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