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檢滿江紅 「0.1噸人」減重找回健康

2020/12/25 05:30

▲持續運動加上飲食控制,有助於減重,找回健康;圖為情境照。(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33歲蔡姓男子因工作需要常應酬,又缺乏運動,幾年內體重增加40多公斤,飆破百公斤。日前健檢報告出爐,肝指數竟比正常值超標10倍,合併重度脂肪肝及嚴重高血脂,醫師當場建議他要考慮住院,為鼓勵他減重,醫師和他相約減肥,靠著天天快走、調整飲食,3個月大減20公斤,檢驗數據也恢復正常,讓他重新找回健康。

快走、調整飲食 3個月大減20公斤

亞大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曾晟恩表示,患者因工作關係幾乎天天應酬,體重從原本70多公斤飆高到118公斤,健檢發現,肝指數GOT、GPT指數高達415、159U/L(正常值在40U/L以下),超音波檢查也發現有重度脂肪肝,若沒有積極改善,未來恐造成肝發炎,導致肝纖維化,嚴重時更可能形成肝硬化或肝癌。

曾晟恩表示,患者透露最近4、5年因應酬、喝酒、吃消夜,體重直線飆升,還被朋友取了「0.1噸人」的綽號,身體也出現頭暈、疲倦、高血壓、走路會喘等症狀,心裡雖想減肥,但缺乏毅力都沒成功,直到健檢滿江紅才驚覺健康亮紅燈,為鼓勵患者減肥,而他也有體重過重的問題,兩人決定PK。

▲腹部超音波檢查顯示,患者的肝臟表面粗糙不均質,且器官界線模糊,膽囊(右側黑影處)邊緣模糊無法辨識。(記者陳建志翻攝)

曾晟恩表示,蔡姓男子連續3個月,每天都上跑步機快走1小時,並調整飲食、減少應酬熬夜,且杜絕消夜誘惑,體重因此大減20公斤,日前檢驗報告出爐,肝指數GOT、GPT降至49、28U/L,膽固醇也恢復到200mg/dl內,脂肪肝並由重度降為輕度,各項數據也都恢復到正常,簡直是換了一個人。

曾晟恩說,他和患者相約減重保肝後,調整飲食,減少醣類攝取和定時運動,3個月也減了17公斤,雖幅度輸給患者,但健檢各項數據都恢復正常,原本久站做內視鏡檢查時膝蓋疼痛問題也不藥而癒。

曾晟恩指出,肥胖除容易引起三高、心臟病、腦血管疾病外,也會引起痛風、退化性關節炎、脂肪肝、膽結石、胃食道逆流等慢性病,建議透過低醣、慎選油脂飲食,配合適度運動減重,並定期健檢掌握身體狀況,才能享受健康人生。

▲減重後,腹部超音波檢查,肝臟表面變光滑,膽囊(左側黑影處)明顯可見。
(記者陳建志翻攝)

▲超音波檢查發現,有重度脂肪肝的狀況。(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