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看電視配零食需小心 英研究:注意力不集中恐吃下過多熱量

2020/08/13 16:29

英國薩塞克斯大學最新研究指出,吃飯時若同時進行須運用感官的活動,可能會使人較難去注意到自己是否已經吃飽,因而攝取過多熱量導致肥胖。(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喜歡窩在沙發上,邊吃零食邊看電視,尤其是目前防疫期間民眾較常待在家中,這種情況更為常見;不過根據英國薩塞克斯大學最新研究,吃飯時若同時進行須運用感官的活動,可能會使人較難去注意到自己是否已經吃飽,因而攝取過多熱量導致肥胖。該研究目前發表於期刊《食慾》上。

《Medical Xpress》報導,研究作者馬丁‧尤曼斯(Martin Yeomans)、蘇菲‧佛斯特(Sophie Forster)指出,當人的感官被其他吸引人的事情所佔用時,即便已感到飽足,仍很難去調整自己要吃多少額外的食物、飲料。

在研究中,研究團隊找來了120位受試者,先使他們喝下高卡路里或低卡路里的飲料後,再分配需要注意力不一的任務給受試者;值得注意的是,在從事任務過程中,受試者還可以享用研究團隊準備的零食。

結果發現,無論先喝下高卡路里還是低卡路里的飲料,從事需要高注意力的任務的受試者們皆吃下幾乎相同數量的薯片;不過在從事注意力要求較低的任務的受試者中,情況卻大相逕庭,「喝下高卡路里飲料的受試者吃下的薯片比起喝低卡路里飲料的受試者少45%左右,代表他們可以調整自己要吃多少額外的食物。」

據悉,先前的研究便曾指出,當人的注意力非常集中,即事情需要感官完全參與時,人的大腦便會過濾一些感官資訊,使得無法分辨自己是否已經感到「飽足」。尤曼斯表示,「研究結果對想要維持健康體重的人來說十分重要,如果你是一個看電視要配零食的人(特別是喜歡看恐怖片),那就得多注意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