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美研究:太晚吃晚餐 脂肪燃燒少10%

2020/06/23 07:00

研究團隊發現,即使是吃同一頓飯,較晚進食的人的血糖更高,脂肪燃燒也較少。(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總是好奇自己為什麼會變胖嗎?大部分觀點認為,無論何時進食,體重增加主要是因為攝取過量卡路里,但最新研究發現,進食的時間點可能也扮演著重要角色。根據11日刊登在《臨床內分泌和代謝雜誌》上的研究指出,晚進食與體重增加和高血糖有關,即使攝取相同卡路里的食物,與早進食晚餐的人相比,晚進食的人的血糖高出約20%,脂肪燃燒減少10%。

《healthline》報導,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副教授、研究作者喬納森.君(Jonathan C. Jun)表示,研究團隊想要了解晚進食是否會改變新陳代謝,進而導致肥胖。他進一步補充,團隊找來健康的受試者,並使他們有著相同的飲食和睡眠時間,但卻在不同的時間進食。

透過觀察20名受試者(男女各半)在晚上6點和10點進食後身體代謝的差異,研究團隊發現,即使是吃同一頓飯,較晚進食的人的血糖更高,脂肪燃燒也較少。

君表示,「我們並不感到驚訝,先前也有人做了類似的研究。如果人們進食的時機與正常生理時鐘不同,身體自然就不會以相同的方式代謝葡萄糖。」

不過研究最令人意外的是,研究團隊發現晚進食對所有人並非有著相同作用。君指出,受試者在參與研究前若傾向早睡,晚進食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就更大,但夜貓子則較不受到影響。

麥當勞肥胖預防和教育中心專案經理麗莎‧迪瓦爾德(Lisa K. Diewald)表示,這些發現對於肥胖預防非常有意義,「研究提醒人們除了卡路里攝取量之外,進食的時機也會影響肥胖和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

不過麗莎也提到,若是真的無法避免晚進食,她建議民眾最好在接近晚上時,先吃點健康的零食,如沙拉、半個三明治或水果等,以減少食慾,晚餐才不會吃得太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