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抑制免疫細胞內基因 美研究:可助老鼠預防肥胖

2020/05/26 11:29

美國團隊對老鼠進行實驗後發現,即使餵食高脂飲食,只要抑制免疫細胞內的基因發揮作用,就可以助老鼠預防肥胖。(美聯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肥胖為全球一大健康問題,據衛福部統計,2013年至2016年我國成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為45.4%,不可不慎。據《MedicalNewsDays》報導,有美國團隊對老鼠進行實驗後發現,即使餵食高脂飲食,只要抑制免疫細胞內的基因發揮作用,就可以助老鼠預防肥胖。

該研究目前發表於《臨床研究期刊》上,研究人員期許研究結果未來能應用在人體上,以幫助更多人減重。

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報告顯示,過去40年來,美國人的肥胖比率不斷上升。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進一步補充,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高脂飲食、缺乏運動可能是肥胖發生的主因;然而,除了上述造成肥胖的原因外,研究人員還對新陳代謝等內在因素是否也能造成影響感興趣。

在研究中,由於肥胖與發炎反應有關,且免疫細胞為控制發炎的重要角色,研究人員選擇抑制小鼠免疫細胞中的一個基因,使其不發揮作用;令他們驚訝的是,食用高脂飲食的老鼠在基因的運作遭抑制後,即沒有出現肥胖情形。

抑制基因發揮作用 竟多燃燒45%卡路里

研究人員補充,與有肥胖情形且沒有抑制基因作用的對照組相比,食用高脂肪飲食、有抑制基因發揮作用的老鼠則多燃燒約45%的卡路里,「這代表免疫細胞在肥胖相關代謝症候群中具有關鍵作用。」

華盛頓大學醫學院教授、研究領導人泰特爾鮑姆(Steven Teitelbaum)對此表示,「雖然有很多方法,但我們認為調節發炎反應是最有可能控制肥胖和相關代謝症候群的方式。」

研究人員提到,雖然這只是初步研究,他們也還不確定為什麼抑制老鼠免疫細胞中的基因,可以讓牠們攝取高脂飲食後不容易增加體重;但他們希望這些發現未來能幫助肥胖症患者在改變生活方式之外,還能以其他方式燃燒卡路里。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