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夜咳胃酸逆流 睡眠障礙惹禍

2020/11/05 05:30

▲半夜胃食道逆流引發夜咳致睡眠障礙,可能嚴重影響生活而不自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机彗禎)

文/机彗禎

在科技廠輪班的張先生每天一躺床就秒睡,但半夜總起床上廁所2-3次,且持續有夜咳、胃酸逆流和性功能降低等狀況,張先生一直以為這些都是壓力大造成的,直到醫師安排他進行睡眠檢查才發現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 也會影響性生活

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引起胃酸逆流並造成夜咳,長期的睡不好也會影響性功能,配戴陽壓呼吸器治療後,不僅解決咳嗽,也恢復正常性生活且一夜好眠。

▲打鼾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常見症狀,透過睡眠檢查能有效協助確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机彗禎)

睡眠是人的基本需要,不過,要睡得好,卻不是那麼容易。睡眠障礙包括:睡不著、睡不好、睡眠時間過長、過短,在不該睡的時候睡著,或任何與睡眠有關的異常現象。

通常睡不著、睡不好很容易就可以發現並就醫,然而自覺睡得好就真的沒問題嗎?其實不然,許多病患就醫時不解自己看咳嗽、頭痛等問題,為何醫師要他們做睡眠檢查?甚至不知道睡眠也有檢查?直到報告出爐才驚覺自己有睡眠障礙。

長期睡不好 恐致身體系統失調

◎睡眠出問題通常最先影響的便是日間精神、記憶力和情緒,若在白天經常出現下列徵兆時,就要留意並檢視個人睡眠狀況,最好就醫由專業醫師檢查。

●頭痛、煩躁。

●經常感到疲憊,甚至在不該睡的時間無法克制想睡或睡著。

●記憶力減退。

●警覺度下降。

●注意力變差。

◎睡覺時,自己或同床者發現有下列狀況,建議您至醫院睡眠門診就診,由睡眠專科醫師評估,找出影響睡眠的原因:

●打鼾。

●頻繁夜尿。

●睡覺咳嗽、呼吸不順。

●性功能降低。

●異常肢體動作,如:手腳揮動、抖動、掙扎。

●胃食道逆流。

●其他異常狀態,如:說夢話、夢遊、磨牙。

大量研究證實,睡眠對身體器官功能有重要影響。此外,小孩生長發育、成人記憶力好壞也都與睡眠密不可分,若長期睡不好或忽視睡眠障礙,身體各系統將可能陸續連鎖失調。

▲机彗禎(左)指出,許多人有睡眠障礙不自知,透過「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可以了解睡眠健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机彗禎)

當醫師安排您至醫院「睡一晚」進行「睡眠多項生理檢查」(PSG)時,您的睡眠週期、睡眠變化和品質,以及睡眠中的呼吸、心律、肢體動作都將透過黏貼在身上的感應線被詳細記錄,且同步錄音、錄影做比對分析,醫師也會透過檢查報告,找出影響您睡眠的真正原因並妥善治療。

(作者為光田綜合醫院多項睡眠生理記錄檢查專門技術人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