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血壓找不到原因? 睡眠呼吸中止症作祟

2020/08/08 05:30

▲醫師指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等高血壓患者,可能容易在夜間血壓上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文/丁化

半世紀以來,高血壓被認定是心血管疾病的元凶,如冠狀動脈疾病、中風、慢性腎臟病等。除少數來自腎動脈狹窄或腎上腺腫瘤的「次發型高血壓」外,90%以上皆屬「原發型」。由於原因不明,長期以來歸咎遺傳。

科技的進步使醫學研究邁入資訊時代,從片段至數週,從醫院到居家,醫學資料蒐集與觀察更加詳密了。研究發現,夜間反覆驚醒或無法進入深睡期,達到夜眠血壓降低的人,日間易罹患高血壓。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依嚴重程度,未來4年罹患高血壓的機率直線上升。打鼾加上睡眠呼吸中止症已確定為心血管疾病元凶,且與腦中風有極大關聯。原發型高血壓不再是原因未明,其實躲藏在黑夜中。

失眠血氧降致發炎 血管漸趨硬化

打鼾為何如此致命?亞洲男性40歲或女性50歲,咽喉已達到生理期限。入睡後,咽喉易塌陷而阻力上升,呼吸道驅動力隨之增強。經年累月,黏膜更加浮腫,導致呼吸中斷反覆驚醒,身體日趨疲憊,連帶自律神經與血液循環不穩定。這種「睡眠無法平順呼吸」或「呼吸無法安適睡眠」反覆交替的狀況,使藉由夜眠「調降交感神經、穩定副交感神經的調和功能」日漸喪失。失眠、夜眠血氧降低,更誘發「慢性全身性輕度(不易警覺)發炎」,全身血管漸趨硬化。初始血壓升降幅度擴大,逐漸演變成長期高血壓。

▲若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困擾者可佩戴呼吸器改善睡眠品質。(資料照)

針對「睡眠呼吸中止症」,夜眠使用正壓呼吸輔助器(簡稱CPAP)這種標準治療,尤其針對阻抗型高血壓(3種以上藥物仍無法搞定),病患能在數個月內有效地降低晝夜血壓,改善動脈硬化,提升運動耐力,藥量隨之調降。療效決定於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嚴重度、CPAP使用時間長短、生活作息,以及是否有相關病症如糖尿病、肥胖、高尿酸等有關。

再度提醒,即使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長期亦能導致高血壓。血壓已非原因未明或遺傳拖累,更有可能毋須長期服藥。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