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程師騎車騎到睡著 竟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來亂

2020/08/15 05:30

▲使用負壓呼吸器治療後,徐先生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大幅改善。(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38歲的徐姓工程師長期受睡眠呼吸中止症影響,導致白天嗜睡、晚上又睡不好,有一次騎車差點因打瞌睡發生車禍;最後他接受負壓吸舌機治療後改善,白天不再出現嗜睡情形。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暨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說,徐姓工程師當時來參加醫院的負壓吸舌機(iNAP)臨床試驗,前後睡眠呼吸障礙缺氧指數(AHI)從每小時43.2次降到1.5次 ,血氧濃度從82%上升到90%。

負壓吸舌機治療改善

林嘉謨說,負壓吸舌機在新光醫院剛發表於睡眠醫學《Sleep Medicine》國際期刊的研究結果顯示,34個受試者中,其中4名女性、30名男性,治療前後睡眠呼吸障礙缺氧指數從每小時32.04±11.3次,降到每小時8.79±9.49次。

但他指出,鼻塞太嚴重或病態肥胖(BMI大於35),因嘴巴無法閉合,口腔沒辦法形成負壓空間,不建議先使用負壓吸舌機。

林嘉謨說,要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得依照每個人的狀況去建議不同的治療方式,例如改變睡姿透過側臥來改善;體重過重或肥胖者,可以先減重、體重控制;過敏性鼻炎嚴重者則應設法改善過敏症狀。

睡姿改側臥 過胖應減重

他指出,如果這些保守療法執行後還有改善空間,可考慮使用負壓吸舌機或睡眠呼吸機(CPAP),或是選擇改善呼吸相關結構的手術治療。

▲林嘉謨醫師(左)提醒,要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得依照每個人的狀況去建議不同的治療方式。(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