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藥戒毒 找回身體自主權

2020/10/23 05:30

▲服用戒癮藥品可有效緩解毒癮產生的戒斷症候群。
(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染上毒癮百害而無一利,不僅會造成社會問題,還會影響個人健康,增加B、C型肝炎、愛滋病的感染風險,所以盡早戒毒才是上上之策。

治療毒品成癮有3步驟,首先需停止使用這些非法物質,並盡可能減少成癮藥物戒斷症狀和其它嚴重的併發症,最後則是要持續的維持治療。

以嗎啡、海洛因等鴉片類物質成癮的個案來說,一旦不使用這些非法物質,就會出現嘔吐、腹瀉、抽筋、腹痛、流眼淚、心跳過快等戒斷症候群症狀,所以通常會給予戒癮藥品來協助戒毒,緩解這些不適感,防止他們再次使用毒品。

◎戒癮藥品主要可分成兩類:

●液態劑型的藥品:個案需每天到醫院報到。依照個人情況,飲用不同毫克的藥品。此類藥物口服吸收良好,能持續作用長達24至36小時,所以一天只需服用1次,且不易造成欣快感,能有效減少對於鴉片類毒品的戒斷症狀,但是需避免同時服用鎮靜安眠藥、抗憂鬱劑,或是酒類飲品,否則容易有呼吸抑制的不良反應產生。

●舌下錠劑型的戒毒藥:只要將藥置於舌頭底下即可作用吸收,還可讓個案帶回家使用,不需每天到醫院喝藥,比較方便,且此藥對於鴉片類受體的作用,具有「天花板效應」,也就是當劑量往上提高時,也不易增加欣快感,或是產生呼吸抑制的副作用,可有效防範個案濫用大量藥物而中毒的風險。

在毒癮戒治的過程中,除了使用藥物幫忙外,若合併心理諮商、行為療法,可以有效提升個案的戒癮動機,增加成功機會。身邊親朋好友的關懷與支持,也是幫助他們走出毒癮的一大動力,可讓他們重新找回健康人生。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