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只吸一次毒不會上癮? 專家︰藥頭的陷阱

2020/09/13 08:00

新興混合式毒品變裝成咖啡包、糖果等,吸引年輕學子誤食。(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興混合式毒品變裝成咖啡包、糖果等,吸引年輕學子誤食,而青少年會碰毒品的原因最常見的就是「好奇」,甚至藥頭也會用「只吸一次毒不會上癮」的話術,讓學生一步步上鉤,陷入深淵。

新北毒品防治辦公室指出,詢問藥癮者「起初是怎麼接觸到毒品的?」最常接收到的回答,不外乎是「好奇」、「朋友請的就試試看」等等,在基於這種對毒品的新奇感,往往會相信自己絕對不會成癮,堅信自己的意志力能夠超過毒品的魔性,來為自己接觸毒品找一個合理的藉口。

要注意的是,「只吸一次毒不會上癮」也是藥頭經常慣用的話術,目的就是要讓你陷入成癮的淵藪,變成忠實的顧客,來滿足販毒者的口袋,或是成為藥腳或下線,幫毒販分擔被警察查獲的風險及刑責。

新興毒品4-甲基甲基卡西酮俗稱喵喵,嚴重危害包含,呼吸困難、心臟病發作、幻覺、妄想、暴力或自殘等。圖為警方查獲「喵喵」製毒原料。(資料照)

一次碰毒可能造成永遠的傷害

根據食藥署資顯示,毒品的危害一次就可能造成身體永遠的傷害,以新興毒品4-甲基甲基卡西酮(Mephedrone)為例,該毒品俗稱喵喵,具中樞神經興奮作用,施用後會產生類似甲基安非他命與搖頭丸的效果,嚴重危害包含,呼吸困難、心臟病發作、幻覺、妄想、暴力或自殘等。

國外曾有英國女孩吃了1顆混有愷他命與喵喵的藥物,數小時後不幸身亡;另有1名英國男性使用後出現幻覺,認為有蟲在身上爬並且不斷啃咬,最後竟把睪丸扯下。國內則有20歲女子與網友到KTV歡唱,不知情喝下摻有喵喵的啤酒,出現語無倫次、抓狂打人,喘氣後昏迷,最後送醫不治。

食藥署提醒民眾,在陌生場所時,千萬不要隨意接受陌生人送的飲料或食物,以免遭受毒害。更多毒品濫用及危害防制的相關資訊,可上食藥署「反毒資源專區」查詢,亦可撥打24小時免付費的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0800-請請您-幫幫我)求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