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玫瑰花瓣上的露珠─水痘

2020/08/18 05:30

▲罹患水痘病毒後,皮膚所出現的典型水泡,中間有清澈的液體,宛如「玫瑰花瓣上的露珠」。(照片提供/陳壽祥)

文/陳壽祥

在公費施打水痘疫苗以前,每年小兒科門診都可看到上百例罹患水痘病毒感染的病童,所幸從民國92年,政府全面公費施打水痘疫苗後,如今每年只能看到零星的病例。最近兒科門診診察到數例來自不同家庭的小嬰兒感染水痘病毒,大多是還來不及接種水痘疫苗即被感染。

過去還曾有感染水痘病毒後併發「雷氏症候群」及孕婦感染水痘病毒後,產下的新生兒罹患「先天性水痘症候群」的病例。而最近兒科門診診察到數例小嬰兒感染水痘病毒,多是來不及接種水痘疫苗即被感染,家長問說:「為何不能提早施打疫苗?」答案是週歲前接種活性疫苗,會被母體傳來的抗體中和掉,導致注射效果不彰!

「水痘」疾病是感染水痘病毒後產生的疾病。主要是經由皮膚直接接觸、飛沫或空氣傳染,接觸到帶狀疱疹患者的水泡也可能因此感染。此外,也可被經由被水泡液和黏膜分泌物污染的器物間接傳染。

水痘的潛伏期一般為10-14天,前驅症狀有微燒(37.5-39°C)、顫抖、腹痛、肌肉或關節痠痛約2-5天。然後皮膚上出現斑丘疹,然後多由臉、頭皮往軀幹及四肢延伸,全身性的皮疹會逐漸快速顯現,隨後變成水泡,最後留下粒狀痂皮,結痂後即不具傳染性。

▲水痘感染後,皮膚病灶會有多樣性變化,從丘疹、水泡、到左邊的結痂皆有可能同時出現。一旦結痂後,即無傳染力。(照片提供/陳壽祥)

預防最佳的方式即為注射水痘疫苗,政府目前的政策是為滿週歲的小嬰兒注射一劑,但根據台大小兒感染科教授黃立民的研究,建議在滿4歲以後再追加注射第二劑,會有較佳的保護效果:但因政府預算有限,家長若想幫小孩追加注射第二劑,則需要自費!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兼任小兒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