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實戴口罩、勤洗手 耳鼻喉與兒科就醫件數減少最多

2020/08/02 05:30

西醫醫院、診所1至5月就醫科別增減情形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統計今年1至5月就醫件數,西醫醫院、診所耳鼻喉科減少逾400萬件最多,其次是小兒科近300萬件;醫院血液腫瘤科,診所內分泌、精神科、心臟血管科等則是逆勢成長。

診所內分泌、精神科 逆勢成長

健保署以前20大就醫科別統計,1至5月醫院降幅以小兒科22.4%、復健科21.3%、耳鼻喉科19.7%最多;診所降幅則是耳鼻喉科25.5%、小兒科21.6%、內科8.4%最多。

在一片降幅中,也有逆勢成長科別,像是醫院血液腫瘤科就醫幅度增加,略微成長1.8%;診所增幅前3名則為內分泌增加12.2%、精神科11.5%、心臟血管內科9.6%。

台北榮總醫企部主任李偉強表示,就醫減少以小兒科、耳鼻喉科最多,主要是落實戴口罩、勤洗手等,降低呼吸道感染,自然就不用就醫,至於復健科減少,不是患者不疼痛了,而是病人可能認為醫院有肺炎等更大威脅,就吃止痛藥撐一下。

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詹前俊指出,除了防護措施減少生病外,以前民眾可能一感冒就找醫師檢查,但疫情影響,或許輕微咳嗽、流鼻水改自己買藥吃,避免到醫院或診所。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耳鼻喉科醫師周賢章認為,今年確實腸病毒或呼吸道感染減少,外傳上半年有20幾家診所收攤,就以耳鼻喉科最多,但反觀診所內分泌、精神科、心臟血管科就醫成長,可能涉及到醫院接觸的人可能較複雜、改到診所,或是相關科別與呼吸道感染無關較放心看病,或是因為疫情緊張造成壓力大、煩惱變大,或是慢性病不可隨意停藥有關。

台灣精神科醫學會理事長李新民則指出,診所精神科成長,可能與醫院管制多,進出不便,不少須長期吃藥的精神科病人改到診所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