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塞、耳悶 當心內耳淋巴囊水腫作怪

2020/02/25 05:30

▲耳悶、耳塞位置圖。
(照片提供/王拔群)

文/王拔群

耳塞、耳悶是耳鼻喉科病人最常見的主訴之一,耳朵構造從外耳、中耳到內耳發生問題時,都有可能造成耳塞、耳悶的症狀。因為這是一個病人主觀的感覺,而且這種感覺非常的模糊,因此無論是病人或醫師都要分清楚到底是哪邊出了問題。

最簡單也最好診斷的耳悶、耳塞,就是耳屎塞住外耳道,這種情況很容易就可以在理學檢查的時候,發現耳道內部充滿耳屎或黴菌,將耳道完全阻塞,因此病人會有耳悶塞的感覺。

至於中耳耳壓不足引起的耳壓悶塞感,較嚴重的情況,可以用機器測出中耳的壓力不足、甚至是積水,醫師的肉眼也可以看到中耳有積水或有氣泡的情況。但有很多歐氏管功能不良的病人,耳壓不足還沒有到達儀器可以測量出來的範圍,這時候就要靠醫師詳細的問診或做一些中耳吹氣的檢查來證明。

在耳鏡的檢查之下,醫師也可以觀察耳膜是否運動良好;耳咽管功能不好,所造成的悶塞感原因可以從中耳炎、氣壓外傷、鼻過敏、鼻炎,一直到最嚴重的鼻咽癌都有可能,必須要由醫師來做詳細的檢查。

最不容易檢查的是內淋巴水腫所造成的耳塞,這也是俗稱的梅尼爾氏病,或稱內耳積水,很多梅尼爾氏病的病人在發病前最早的症狀就是耳悶塞感,這是因為內淋巴囊循環發生了問題,導致內淋巴囊水腫,因此病人會有耳悶、耳塞的感覺。

若不處理 恐眩暈、聽力下降

這個時候有一些病人的聽力會下降,特別是低頻的地方,這種問題不容易從理學檢查或者病史的詢問當中得知,必須要做聽力檢查才能夠得知是否有神經性的聽障,這類病人如果沒有及時處理,包括藥物、休息及減低鹽分的攝取,疾病繼續往下發展,病人就可能發生眩暈的情況,聽力也會進一步的下降,不可不慎。

(作者為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級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