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氣故障 聯結車司機中暑腎衰竭

2020/07/28 05:30

▲醫師提醒,夏季出遊要避免長時間待在悶熱車廂,要常補充水分。
(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

近來天氣熱爆,一名50歲的聯結車司機,車子冷氣故障,仍為生計在高溫下跑車,流了很多汗,結果全身倦怠,妻子發現不對勁,將他送往新竹馬偕急診,診斷出「中暑合併急性腎衰竭與休克」!

該名司機到院時耳溫39.5℃、收縮壓高達230毫米汞柱,講話時昏昏欲睡,全身倦怠,注意力無法集中;到院不久,血壓就急速下降,收縮壓只有60-70毫米汞柱,意識衰弱,叫醒後很快又昏睡過去,幾乎排不出尿來,導尿發現尿液少、顏色深,抽血檢查發現腎功能失常、急性腎損傷,診斷為「中暑合併急性腎衰竭與休克」。

院方立即為他降溫,保持皮膚濕潤、散熱,並由靜脈輸液及飲用補充水分,生理食鹽水灌注6公升,以改善腎功能與提升心臟灌注壓,改善休克狀態,再入加護病房觀察;治療後所幸腎臟沒留下後遺症,已出院返家。

新竹馬偕急診醫學科部主任解晉一表示,熱傷害依症狀可分成熱痙攣、熱暈眩、熱水腫、熱衰竭、熱中暑,都與水分與鹽分喪失有關,症狀會隨器官受傷程度或系統功能障礙而有不同變化。皮膚常因體溫調節中樞的功能失常而無法散熱、乾燥潮紅,並可能意識不清,持續惡化會造成中樞神經功能異常,引發休克、心臟衰竭、心跳停止、橫紋肌溶解、多重器官衰竭,甚至致命性的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併發症。根據研究,中暑死亡率高達30-80%,不可忽視。

醫師提醒,夏季出遊要避免長時間待在悶熱車廂;從事戶外活動要常補充水分,若身體不適,儘快休息、就醫。

▲醫師為病患診療的情形。
(記者蔡彰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