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痛疲倦想吐… 冷氣房害都市人中暑

2020/06/27 05:30

▲用食指和中指關節處,用力捏拉兩眼間靠近山根的位置,可有效緩解中暑不適。(照片提供/蘇立雯)

文/蘇立雯

隨著這陣子天氣越來越悶熱,偶爾中午氣溫還飆到35度左右,門診跟著多了不少頭暈、頭痛、疲倦、想吐的患者。很多人都以為自己是不是感冒了,結果症狀一問,脈象一把,才發現原來是中暑了。

多數患者以為只有在大太陽底下待太久,或進行一些過度活動才會中暑,然而門診中最常見的中暑原因,其實來自於現代人不可避免的生活型態,就是冷氣房!

當室外溫度高達35度的同時,不管是進了辦公室,還是到便利商店買個東西,一踏進去瞬間溫度降到20幾度,這接近10度的劇烈溫差,使皮膚上的毛孔和微血管急速收縮,導致原本可以透過汗水排出、散出去的熱反而被悶住了。因此出現像頭痛頭暈、眉心額頭脹痛、肩頸僵硬、噁心想吐、疲勞、胃口差或輕微腹瀉等症狀,而我稱這類中暑為都市人的中暑。

當然除了透過中藥幫助身體排汗,調節體溫,能有效地緩解症狀,這邊額外提供3點建議,幫助大家預防在炎炎夏日裡中暑。

●盡量避免頻繁進出冷氣房,若非不得已,建議避開正中午氣溫高的時段外出,或在進出室內外時,先於入口處短暫停留5秒左右,給身體多一點時間適應溫差變化。

●不是不能吃冰,只是要適度,尤其天氣再熱,剛運動完也千萬不要馬上灌冰水,以免身體瞬間降溫,停止散熱造成中暑。當然天氣熱難免想偷吃冰,選擇在陽氣相對充足的上午11點到下午5點這段期間吃會比較好。

●當你真的很不舒服,臨時又沒辦法找到醫師協助。可以嘗試用自己食指和中指的關節處,用力捏拉兩眼間靠近山根的部位,直到有紅紅一條線出現,此時不適感便能暫時緩解。

不過要先提醒大家,這條紅線出現後,需要兩到三天才會自行消失,因此施作前務必先考量一下。

(作者為林口悅兒親子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