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家傷口照護 DIY3撇步

2019/10/19 05:30

▲中指關節的傷口較深,須包紮,食指及無名指的淺層擦傷可不必包紮。(照片提供/王綺嫻)

文/王綺嫻

天雨路滑,小芬在人行道上摔倒。這一摔可不得了,左側頭皮3公分長的撕裂傷,左側膝蓋輕微擦傷,左手中指關節及手腕處傷及真皮層的擦傷,急診醫師幫她縫合頭皮的傷口,包紮全部的傷口後,讓她離院回家。

小芬很擔心這些傷口回家後要怎麼處理呢?以下針對傷口的護理方式加以說明。

◎傷口照護三大步驟:清潔、上藥及包紮。

●清潔:應從傷口中央(皮膚破損處)往外(皮膚完整處)清潔。避免讓皮膚表面原本就存在的細菌,污染皮膚破損部位,造成感染。

●上藥:淺層的擦傷或縫合後的傷口,沒有流血及組織液滲出,可以直接塗抹藥膏。如果受傷較深,組織滲液較多,會吸附紗布,造成沾黏,以致下次換藥時,移除紗布會出現疼痛,因此可視情形使用石蠟紗布,減少疼痛,幫助傷口癒合。

●包紮:可以減少傷口沾染髒污,也可以避免傷口碰觸到其他物品時的疼痛。用紗布覆蓋傷口後,使用紙膠固定紗布,若對紙膠過敏,可以選擇低敏的材質,或改用網套固定。

◎傷口敷料推陳出新,適用於不同情形,但也造成患者不知如何選擇,以下簡單說明相關原則。

敷料 依滲出液多寡選擇

●滲出液少的傷口,以及不需要反覆碰水的傷口,可以使用OK繃。

●滲出液多的傷口,建議覆蓋紗布,用紙膠固定。傷口漸漸癒合後,可改用其他敷料。

●需要反覆碰水部位的傷口,例如手指的傷口,可以使用中間有紗布,外層類似保鮮膜材質的防水性敷料。可以照顧傷口,也不影響日常工作。

易感染傷口 勿選人工皮

●感染風險較高的傷口,例如:交通意外「犁田」或戶外跌倒受傷等,不建議使用人工皮,以免增加感染的風險。

●感染風險較低的傷口,例如:雷射除痣後的傷口等,可以使用人工皮,並應細心觀察傷口的變化。

傷口照顧得當,不但可以加速癒合的速度,也可以有效降低疤痕形成的風險。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