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患者做手術竟聽到醫說腸子難接? 醫:麻醉產生夢境

2024/04/13 14:19

陳榮堅說,可能是病人脂肪較厚,和一般人代謝不同,再加上有些麻醉會誘導夢境產生,才會自覺清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發生「開錯刀」醫療疏失,手術烏龍引發各界熱議。外科醫師陳榮堅就分享多年前的個案,一名20多歲病態性肥胖的病患,做減重手術,術後抱怨手術過程清醒,甚至聽到醫師說「胃很大很難切,還有腸子很難接等等。」但事實上患者是做胃束帶手術,沒有切胃切腸,他也跟患者解釋,避免誤會。陳榮堅說,病人脂肪較厚,麻醉代謝與一般人不同,加上麻醉誘導夢境,才導致這樣的錯覺。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於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分享,上述個案是在查房時,發現患者很不開心,於是詢問是否會痛或是不舒服,但患者都說沒有。問了一段時間後,患者才說:「枉費我這麼信任你們醫療團隊,竟然在開刀的過程調侃我胖,雖然有麻醉不會痛,但我整個過程都是清醒的。」陳榮堅覺得不太可能,但患者卻正確說出手術房裡的人。

陳榮堅指出,患者接著說:「你們還說我胃很大很難切,還有腸子很難接等等。」講到這邊陳榮堅就知道,患者根本講錯了!因為患者開的是胃束帶手術,手術過程中只有把胃綁起來而已,沒有切腸子,也沒有切胃。病患聽完解釋後,驚訝道:「怎麼可能!?我整個手術過程都是清醒的,到現在還記憶猶新呢!」陳榮堅說,還好有與病人說明清楚,避免誤會產生。

開刀過程自覺清醒原因

陳榮堅後來與麻醉科醫師討論,可能是病態性肥胖的病人脂肪比較厚,因為脂肪組織比較多,所以麻藥代謝和一般人不一樣。而有些麻醉比較容易誘導夢境產生,所以病人在手術過程不會痛,但在意識上會自覺是清醒的,而且容易把清醒的片段與睡著時的夢境拼湊起來。而現在隨著醫學發展,麻醉領域的進步,已經很少有類似的問題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