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6歲攤位老闆每天喝烈酒 確診新冠插管竟麻醉無效

2024/02/23 14:43

東山鴨頭楊老闆(左)確診新冠,聽取烏日林新醫院醫師許人文說明肺葉發白病況。(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黃旭磊/台中報導〕台中一名36歲東山鴨頭楊老闆,8年來攤位打烊後嗜飲58度高粱酒及威士忌,曾向同業誇稱每天喝下近600cc也不醉,龍年過年前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需插管治療,經烏日林新醫院注射一般劑量鎮靜劑未起麻醉效果,提早甦醒痛苦不堪,經胸腔內科醫師許人文提高劑量才順利插管。

「比多數患者痛苦承受7天治療期」,楊老闆在農曆年前上吐下瀉10多次,感到呼吸困難送至烏日林新醫院急診,進行胸部X光檢查發現兩肺嚴重發白,血氧及白血球低下,入住加護病房後確認感染新冠病毒,插入「氣管內管」使用呼吸器輔助呼吸,竟因一般麻醉劑量無效,歷經7天治療才康復。

烏日林新醫院癌症副院長許人文說,患者嗜飲烈酒,由於酒精促進體內酵素分泌、加速麻醉藥物代謝,注射正常濃度鎮靜安眠藥劑量起不了作用,患者無法減緩疼痛,治療過程極力掙脫並拔掉呼吸器管路,需約束手腳並增加鎮靜劑量。

患者在加護病房首日出現呼吸衰竭,插入氣管內管後比正常患者提早甦醒,不時與在旁醫護人員「你綁我拔」,拔掉呼吸管路減緩痛感,所幸經團隊照護熬過7天插管治療期,改善肺部發炎情況。

患者出院前頻表示,曾自誇「千杯不醉」,看到胸部兩側白肺X光片嚇壞了,之後再也不敢暢飲烈酒,只能與朋友小酌怡情。

醫療團隊指出,酗酒患者免疫力下降,更易受到新冠病毒侵襲、感染轉成重症,住院後使用麻醉鎮靜劑量也比一般人更高,需更高劑量才能昏迷放鬆,提醒民眾盡量避免飲酒過量。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