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白內障愈加普及 手術會痛嗎?過程大公開

2024/04/04 10:32

動白內障手術前,醫師表示,會進行眼部健康檢查,包括角膜內皮細胞及其他評估人工水晶體的高階儀器檢查等,確保患者的眼睛狀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今社會3C產品使用普及,不論是使用電腦辦公,或是利用手機玩手遊等,容易影響眼部健康,進而出現近視、青光眼、白內障等問題。彰化羅眼科診所總院長羅英源在臉書專頁「羅眼科睛采眼科-彰化白內障視力保健專家」發文表示,白內障手術較常使用的技術,稱之為超音波晶體乳化術,手術過程包括:病歷評估和眼檢、局部麻醉與切口、超音波登場及植入人工晶體。

●病歷評估和眼檢:這當然是最基本的,醫生會先對患者進行健康評估,了解患者的眼部狀況。接著進行眼部健康檢查,包括視力檢查和眼底檢查,角膜內皮細胞及其他評估人工水晶體的高階儀器檢查,確保患者的眼睛狀況,再進行手術。

●局部麻醉與切口:在手術開始前,患者接受眼睛麻醉藥水麻醉,以確保手術過程無痛感。接著醫生以鑽石刀在角膜邊緣切開約2.5mm的微小傷口。

●超音波登場:醫生會使用超音波儀器,將混濁的水晶體震碎成微小碎片,這個過程稱為超音波乳化,然後,醫生會使用吸引裝置透,將碎片有效地抽取出眼球,清除白內障。

●植入人工晶體:在原有的晶體被移除後,醫生植入人工晶體,取代原有的晶體,才能達到恢復視力的效果。

羅英源提醒,手術結束後,患者可直接離開,這時醫生會提供康復建議,包括使用眼藥水和術後保養。即使手術成功,也請遵循醫生的康復建議,才能避免手術後的副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