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登革熱!新北市各區清除孳生源 籲「巡、倒、清、刷」

2024/04/09 11:25

工作人員填補樹洞防治登革熱孳生源。(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為預防及杜絕登革熱疫情發生,環保局與衛生局號召區公所、衛生所、及里鄰長帶領志義工及相關單位同仁一起動手清除積水容器,仔細巡檢每一處可能的孳生源,並向民眾宣導防治登革熱四步驟「巡、倒、清、刷」─即「巡檢積水容器、倒除容器積水、清除不需要容器、刷除蟲卵及容器收好」,面對病媒蚊「徹底清除、孓不手軟」。

環保局長程大維表示,杜絕病媒蚊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建立民眾正確的防治觀念,培養清除孳生源的習慣,新北市自2016年首創「社區防蚊師」培訓課程,截至目前已培訓3902人次,並自2022年起於里環境認證制度中新增「病媒防治」評鑑指標,教導社區防蚊師建置自己里內的登革熱巡檢防疫地圖,確實掌握登革熱高風險場域,像是樹洞、屋簷天溝、輪胎及居家盆栽底盤等,加強巡檢頻率,以精準掌握環境情況。

新北市環保局長程大維登梯檢視天溝孳生源清除效果。(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為防範登革熱疫情,新北市訂有「新北市政府登革熱防治工作手冊」,由市府各機關負責或督導轄管場館(所)落實孳生源清除工作,同時強調民眾外出應作好自我防護,如:戶外或蚊蟲多的地方,除穿淺色長袖衣褲外,應使用衛生福利部核准印有「衛部(署)藥製字」或「衛部(內衛)成製字」等許可證字號的防蚊藥品,並噴灑或塗抹在皮膚裸露處,在流汗較多或發現蚊子開始在身邊盤旋時,則應適時補擦,以有效防止蚊蟲叮咬。

三重區長王坤南表示,要能成功防治病媒蚊,第一線的區公所和里長非常關鍵,每年度公所均會盤點行政區內高風險菜園,目前三重區共列管10處,除派員定期巡檢外,如發現有積水容器或孳生源等情況,將交由相關單位進行後續處分,加強宣導登革熱防治重點,讓所有民眾能牢記「巡、倒、清、刷」4大滅蚊招數。

新北市環保局陸續在各區動員進行登革熱大清掃。(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