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來無「恙」! 學會4點預防蟲咬

2024/04/07 22:11

新竹市衛生局指出,從事戶外活動後,返家後應沐浴更換全部衣物,以防止恙蟲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劉力仁/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清明連假已屆,天氣漸熱,逐漸進入恙蟲病的好發季節!新竹市衛生局於臉書發文提醒,從事戶外野營、露營、遠足等活動時,經過草叢遍布環境時,務必當心「恙蟲」, 應避免暴露恙蟲草叢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政府核可含DEET防蚊液返家後沐浴更換全部衣物。在發現疑似病症時,應立即就醫,並告知旅遊史及是否受到恙蟲叮咬。

新竹市衛生局指出,恙蟲是寄生蟲,宿主來自動物,主要活躍夏季,常見戶外野營、露營、遠足等。被咬可能導致發燒(7天)、頭痛、黏膜充血、丘疹、無痛性焦痂等症狀;重症則有:心肌炎、中樞神經炎症、 脾臟損傷,死亡率達6成。

發生地區:營地周圍地面、植物、 礦坑、建築物和恙蟲病地方性流行的地區。

恙蟲病潛伏期6至21天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資料,恙蟲病的病媒為恙蟎(Mite),屬於蛛形綱(Arachnida),幼蟲相當微小,肉眼幾乎看不見。恙蟎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動物或人類身上,宿主遭具傳染性的恙蟎幼蟲叮咬,經由其唾液使宿主感染立克次體,不會直接由人傳染給人。在台灣,恙蟲病的病媒主要是地里恙蟎(Leptotrombidium deliense),潛伏期為6至21天,通常為9至12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