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皮膚起水泡又神經痛小心皮蛇! 醫教「這樣做」預防

2024/03/28 15:51

醫師表示,帶狀疱疹通常在感染後1-3天出現初期症狀,包括局部疼痛、灼熱感或刺痛。有些患者可能在此時出現發燒、頭痛和疲勞等全身症狀;情境照。(資料照)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皮膚過敏不久後卻開始發紅、持續刺痛與神經痛,表面起顆粒狀水泡,這時就要小心帶狀疱疹(皮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宥達表示,帶狀疱疹通常在感染後1-3天出現初期症狀,包括局部疼痛、灼熱感或刺痛。有些患者可能在此時出現發燒、頭痛和疲勞等全身症狀。因此想預防帶狀疱疹,建議維持正常作息(如營養均衡、睡眠充足、多運動)提升免疫力、避免過度壓力與疲勞、打對疫苗。

帶狀疱疹是什麼?陳宥達在臉書粉專「家醫偵探_陳宥達醫師」發文解釋,帶狀疱疹是由水痘病毒引發的疾病,帶狀疱疹最特殊之處,是同一種病毒,在第一次感染時稱為水痘,復原後水痘病毒會長期潛伏在人體裡不會消失;日後再度復發,就是形成帶狀疱疹。所以只要感染過水痘,病毒會終生留在脊椎裡。當患者免疫力下降,就有可能重新復發,成為帶狀疱疹,一生中得到帶狀疱疹的風險約20%,且之後仍有可能再復發。

陳宥達接著說,帶狀疱疹通常在感染後1-3天出現初期症狀,包括局部疼痛、灼熱感或刺痛。有些患者可能在此時出現發燒、頭痛和疲勞等全身症狀;幾天後,患者的皮膚上會出現紅色丘疹或水泡,通常沿著身體的神經節分佈,呈現帶狀分佈。這些水泡可能伴隨著疼痛和發癢;水泡最終會破裂,形成潰瘍流出液體。在這個階段,患者可能感到更加疼痛和不適。

至於什麼時候痊癒,陳宥達表示,通常帶狀疱疹的症狀在2-4週內逐漸減輕,皮疹會逐漸乾燥、癒合。然而,有些患者可能會在皮疹消失後仍然感到神經痛,這稱為帶狀疱疹後神經痛(PHN),可能持續數月甚至數年。

壓力大、發燒、免疫低下易復發

哪些情形會影響復發呢?陳宥達強調,心理壓力過大、遭受重大外傷、發燒、免疫力低下(如血癌、淋巴癌等癌症、器官移植患者)、使用影響免疫力的藥物(如癌症化療、放射線治療、類固醇、免疫抑制劑等)等皆會影響復發。

避免共浴、共食、做區隔或消毒

陳宥達提醒,帶狀疱疹會透過飛沫、體液等途徑傳染,沒有得過水痘的人,若接觸到帶狀疱疹患者的飛沫、或水泡與傷口等處的體液,就有可能被傳染而得到水痘,因此如果家中有感染帶狀疱疹的人,建議讓患者獨食,先將食物分裝起來,避免共浴、使用同一套盥洗用品,生活的區域建議做區隔或消毒。

除此之外,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也呼籲,50歲以上成人、18歲以上免疫不全或免疫功能低下者,建議接種2劑帶狀疱疹非活性重組疫苗(RZV),2劑間隔2至6個月。免疫功能缺乏、免疫功能受到抑制或因已知疾病或治療而可能使免疫功能受制抑制者,第2劑可於第1劑接種1至2個月後施打;另,曾接種活性減毒帶狀疱疹疫苗(LZV)者至少1年後,可再接種RZV。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