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大醫界團體力挺衛福部 聲明自律「不可能大漲掛號費」

2024/03/07 15:05

衛福部3月4日公告停用「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3月4日公告停用「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醫療院所可依市場機制自行調整收費,引發民眾憂心掛號費無限上漲。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台灣醫院協會、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台灣醫務管理學會、台灣社區醫院協會均發出聲明肯定衛福部依法行政,也強調醫界自律,不可能大幅調漲掛號費。

醫師公會全聯會:樂見政府依法行政

醫師公會全聯會表示,樂見政府願意「依法行政」,此次廢止「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是因屬非醫療費用造成誤解,並將「備查」複雜化到有「審查」的情形,為免日後持續違誤而停用。依法行政為民主政治之基石,且為政府官員所應謹守底線,因此能有此作為的政府實乃我國人民之幸。

醫師公會全聯會也指出,倘若有所謂天花板數字出現,可能造成多數人會依循該收費標準,甚或暗示為公認金額,易造成價格定錨,且無利於市場穩定,取消參考範圍可促進市場蓬勃多元發展,避免無差異化反而偏向廣告導向為主要經營方針。此外,醫師為相當自律之專業人才,況目前醫療機構無論是醫院還是診所都相當完善與充足,不可能有大幅調漲掛號費之可能。

指原參考範圍偏離物價上漲幅度

醫師公會全聯會也強調,原本的參考範圍已十多年未有調整,遠遠偏離真實物價上漲幅度,也造成醫療業不敢投資於基礎設備上,況且大部分醫療機構皆為健保特約機構,僅掛號費為可調控部分,倘取消這些微差異可能,以經濟學供需原理來看,日後將造成更大問題。

台灣醫院協會、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的聯合聲明指出,對於取消參考範圍「樂觀其成」,並一起予以這項政策肯定;醫界自當考量各項成本波動與必要之整體物價調漲外,並完備各項行政備查作業程序,也會自律,在合理一定範圍彈性調升。

該聲明提到,現今醫療場域各項成本飛漲,如電費、藥費、醫材費用、各類人事成本費用…等,掛號費屬行政費用,考量物價指數與回歸市場機制有其必要性。

此外,該聲明強調,目前醫療機構約70%為私立院所,其中約一半以上為財團法人,附有社會公益責任,醫療盈餘均非歸私人所有,而用於照顧員工,留住醫療人力及投入研發,訓練及增購必要設備,提升醫療品質,造福病人,因此給予一定空間依物價與成本適時調整掛號費用以改善營運、減低經營壓力,並優化其醫療執業環境,確實為可行之措施。

外界認為取消掛號費參考範圍將進入生不起病的年代,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表示,這種說法「太民粹」,不符真實情況,讓民眾誤解院所都要漲,但實際是比如北市聯醫仁愛院區掛號費只收50元,其他醫院也不會太高,不然患者就跑掉。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聲明也強調,掛號費屬醫療機構行政管理費用,衛生主管機關無介入管理的法令依據,且因近年人事成本增加、物價通膨飛漲,亦受詬病掛號費範圍不合時宜,而恐壓抑醫療機構正常營運,肯定衛福部勇於調整陳舊法令,營造正向醫療機構發展環境。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指出,掛號費收取回歸市場機制後,除仍受公平交易法禁止聯合行為限制外,社區醫院為壯大社區醫療體系,回應「社區好醫院」的分級醫療政策,不論過去、現在或未來,均不會過當收取掛號費或巧立名目收取醫療費用,強調該會將持續發揮同儕自律精神,向會員宣導掛號費收費額公開透明、重視弱勢與弱勢民眾權益等原則,共同維護國人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