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掛號費無上限!這家醫學中心不調漲 比診所便宜

2024/03/07 10:50

醫院經營競爭,成本不斷上揚,掛號費用成了醫院的收入之一,而彰化縣唯一的醫學中心彰基,掛號費是中部4家醫學中心最低,這次,衛福部取消掛號費上限後,院方堅持不調漲,維護民眾就醫權利。(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物價的飆升,醫療機構經營成本大增,醫療院所面臨的成本包括電費、藥品費用、醫材等,且人事費用也在上揚,衛福部日前發文公告取消掛號費用調整備查制度,讓各醫療院所可以自行根據市場機制調整掛號費用。對此,彰化基督教醫療體系總院長陳穆寬表示,身為非營利的教會醫院,為避免造成患者就醫障礙,目前沒有調漲掛號費規劃,以維護民眾就醫權利,避免因費用調整而導致就醫不平等。

民眾健保就醫須支付門診藥品部分負擔及掛號費用,部分負擔為醫院先替健保署代收,掛號費才屬醫院收費,目前彰基就診基本收費540元,包含420元部分負擔及120元掛號費,420元代收費全額繳給健保署,一毛都不會落入醫院口袋。

衛福部公告後,醫療機構為反應經營成本的增加,中部有4家醫學中心,3中1彰,其中,2家醫學中心,台中榮總及中山附醫,已在自家醫院網頁公告分別從3月13日、4月1日調漲急診掛號費,從270元調為300元,調漲後就與中國附醫的急診掛號費一樣都是300元。門診掛號費中國附醫、台中榮總和中山附醫都維持150元,醫院網頁未公告調漲。

根據健保規定,醫院向病患收取掛號費及部分負擔,部分負擔是替健保署向病患收取的代收費用,要全額給健保署,代收費用依照醫院層級有別。(圖彰基提供)

目前診所掛號費收到150元、200元都有,取消上限後已有都會診所擬調漲到掛號費500元,成了「貴族」診所。彰基仍維持門診只收120元,比診所便宜。

陳穆寬指出,彰基的經營成本當然也上漲,目前彰基的門診掛號費120元、急診掛號費250元已是中部醫學中心最低的,但是身為醫學中心以處理急、重、難、罕症為主,也肩負著救人的使命,體恤彰化、南投、雲林三縣就醫民眾交通較不便及高齡長者居多,為避免造成民眾的就醫障礙形成就醫不平等,彰基不調漲掛號費。

中部4家醫學中心,3中1彰,在衛福部取消掛號費上限後,中山附醫及中榮都要調漲急診掛號費,而彰基原本就是4家裡面收費最低的,院方仍然決定不調漲掛號費。(圖彰基提供)

據了解,醫院經營成本增加,但是近幾年彰基體係以提升效率、專注醫療本業及採購議價公開透明,總院長絕不介入採購來因應,近年來彰基的財務都非常穩健。

民眾就醫所繳的費用中「健保部分負擔」為健保署規定收取,由醫院協助代收並須繳回健保署,是健保為推動分級醫療、合理分配醫療資源,因此民眾至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就醫,須依健保規定自行負擔部分負擔費用。

醫學中心層級,門診基本部份負擔費用為420元,像是中國附醫、台中榮總、彰基、中山附醫,區域醫院層級,像是秀傳、童綜合、光田等醫院,部份負擔240元替健保署向就醫病患代收金額不同。

目前彰基的門診掛號費120元、急診掛號費250元已是中部醫學中心最低的,在衛福部取消掛號費上限後,院方仍決議不調漲掛號費,維持現況。(記者張聰秋攝)

在衛福部取消掛號費用調整備查制度後,不少醫院甚至診所都醞釀調漲,但醫學中心的彰基決議凍漲,仍維持門診掛號費120元、急診250元,照護中部地區病患。(記者張聰秋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