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摻蘇丹紅靠3時機」專家教辨識真假辣椒粉

2024/03/05 13:02

彰化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教民眾如何分辨真假辣椒粉。(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中國致癌物蘇丹紅辣椒風暴越演越烈,讓人聞「紅」色變;專家指出,分辨真假主要在色澤上,顏色越美過於鮮紅及均勻都很紅就要高度懷疑是否被動過手腳是有問題的辣椒粉,一般來說,辣椒粉製程中,採收前、清洗與攪碎這3個時機點,最可能被業者偷偷加入「蘇丹紅」以維賣相。

有營養師執照的彰化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表示,辣椒粉的顏色,其實是天然植物的色素,呈現紅色,只是隨著儲存的時間越長,顏色可能會出現衰變氧化的狀況,這時候,顏色就會衰退。

檢驗正常合格的辣椒粉呈現自然的顏色,放一段時間之後會褪色。(記者張聰秋攝)

林毓芬指出,業者希望辣椒粉的顏色保持一定的均勻跟顏色的情況的程度下情況下,他們可能會在源頭的採收期間,或者是在清洗的過程,會將蘇丹紅加到農藥裡面,噴灑農藥時,蘇丹紅會附著於辣椒果實並同時讓根部吸收,讓辣椒增色,或是採收後清洗的過程,會加入這個蘇丹紅進行染色,這些染色的作物就會被經過產品製程過程,帶到辣椒粉成品裡面,也有可能在採收清洗後,要攪碎辣椒的過程添加蘇丹紅,藉由過程產熱,加速染色效果。

檢驗不合格的辣椒粉顏色偏向鮮紅色,可能在製造過程中被摻假蘇丹紅。(記者張聰秋攝)

林毓芬說,檢驗正常合格的辣椒粉呈現自然的顏色,放一段時間之後會褪色,如果是含有蘇丹紅的辣椒粉,顏色就會比較鮮,顏色比較鮮豔時,色澤度相對較均勻,從外觀上儲存時間較長,不會因為時間出現衰變氧化的變化。業者求賣相和耐藏性,就可能在種植與製造過程偷偷加入蘇丹紅。

民眾辨別真假辣椒粉除了檢查辣椒粉的包裝是否完整無損外,顏色是關鍵,真正的辣椒粉顏色自然紅色,過於亮麗鮮紅且顏色均勻就要懷疑可能被動過手腳,摻了蘇丹紅。(記者張聰秋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