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沒打疫苗 麻疹傳染力是新冠5倍! 醫曝「3C」前驅症狀

2024/03/05 14:38

醫師表示,若出現乾咳、鼻炎、結膜炎其中一項及發燒合併出疹,恐感染麻疹;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hotoAC)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全球麻疹病例數增加,上週國內也出現麻疹群聚案例。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吳明穎指出,在未施打麻疹疫苗前,麻疹傳染力是新冠肺炎的5倍,若出現乾咳(cough)、鼻炎(Coryza)、結膜炎(conjunctivitis)其中一種及發燒合併出疹,恐染麻疹。此外,在疹子尚未發出前也可能在口腔兩側黏膜出現特殊、不規則的紅色斑點,斑點中央有小白斑的柯氏斑,也是判明麻疹最好的指標。

3C前驅症狀、柯氏斑 判斷麻疹

吳明穎在臉書專頁「皮膚科 吳明穎醫師」發文表示,在未施打疫苗前,麻疹的傳染力是新冠肺炎的5倍!且在尚未出現疹子前就已具備傳染力,因此藉此談談麻疹前驅症狀「3個C」,分別是持續乾咳(cough)、鼻炎症狀 (Coryza,鼻塞、流鼻水)、結膜炎(conjunctivitis,畏光、流淚、眼睛發紅)。

吳明穎提醒,如果出現以上3種症狀中的任何1種,再加上發燒合併出疹,可能不是一般的感冒,應立即戴上口罩,避免乘坐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並儘快就醫,告知醫生症狀和可能的接觸史。

未見疹子前,可能會先出現柯氏斑。吳明穎提到,有時在疹子尚未發出前,口腔兩側黏膜會出現特殊、不規則的紅色斑點,在斑點的中央並有小白斑,醫學上稱之為「柯氏斑」,這是判明麻疹最好的指標。

MMR疫苗保護力為20年

由於疫苗的普及,使高傳染力的疾病能在台灣受到控制。吳明穎分享,從1981年開始,國內一歲孩童全面實施MMR(麻疹、腮腺炎及德國麻疹)疫苗,疫苗的保護力達95%以上,並可持續20年。

因此在20歲之後,疫苗已無保護力。吳明穎建議,20歲以上的民眾,若計畫至流行地區出國旅遊,或是工作性質可能會接觸感染者,如醫護人員、空勤組員、機場免稅店員、幼教業者等,都可考慮自費再次施打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