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WHO:全球一半國家恐受麻疹之苦 醫建議打MMR疫苗

2024/02/25 14:12

衛福部疾管署提醒,一般民眾若計劃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可於出國前就醫諮詢評估是否需要自費接種MMR疫苗。(資料照,疾管署提供)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衛福部疾管署在19日宣布,國內出現今年首例本土麻疹病例,為北部30多歲男性,2月12日發燒,次日因發燒未退至醫院急診,返家後持續發燒並伴隨咳嗽、喉嚨痛等症狀,2月15日因發燒且出現紅疹,再次至醫院急診後,經通報檢驗確診,當日即安排入住隔離病房。醫師說明,世界衛生組織在2月20日說明,若不積極控制麻疹疫情,預計在2024年底,全球一半國家將陷入高風險麻疹疫情感染狀態。

台中誠美學診所與台北群英診所劉家嘉醫師在粉專「肥胖治療專家|劉家嘉醫師」表示,麻疹疫情目前全世界逐漸升溫。世界衛生組織於2月20日宣布:若不再積極控制麻疹疫情,預計2024年底,全球一半的國家將會陷入高風險之麻疹疫情感染狀態。由於之前COVID-19導致全世界嬰兒注射麻疹疫苗下降,有了破口,才會有目前全世界不斷升高的麻疹病患感染。

劉家嘉表示,在台灣有MMR疫苗(德國麻疹混合疫苗),也就是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三合一之混合疫苗,會在嬰兒滿一歲時接種第一劑,與五歲入小學之前注射第二劑。在此呼籲所有的家長,記得一定要讓您的孩子按時接種疫苗,可以提供最佳的保護力。

同時劉家嘉補充,即將前往疫區的成人,若是不確定自己是否有足夠的抗體保護力,可以前往各大醫院檢測自己目前麻疹的IgG量;若不夠,醫師會建議您補接種一劑MMR疫苗,保護好自己,是最好的治療方式。

劉家嘉強調,麻疹感染在嬰兒、兒童、老年人、免疫力不佳的族群致死率較高,尤其是麻疹引發的腦炎SSPE,目前仍無特定藥物治療。麻疹本身也沒有特效的抗病毒藥物治療,「所以大家一定要記得打疫苗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