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全球麻疹疫情拉警報! 醫:3類人高風險族群

2024/03/01 17:43

黃軒指出,沒有接種過麻疹疫苗、無麻疹抗體及免疫系統低下者。這三大高風險族群,可能容易被傳染麻疹;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本土麻疹病例增加,其他國家病情也持續燃燒。醫師黃軒表示,大部分人都已經注射過MMR疫苗。但世界衛生組織(WHO)發現,在2022年約2200萬嬰兒,錯過了通過常規免疫接種至少一劑麻疹疫苗。而成人「之前完全沒有接種過麻疹疫苗者」、「麻疹抗體已經消失無免疫力者」、「免疫系統低下者」這三大高風險族群,可能很容易被傳染麻疹。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表示,WHO數據顯示,全球麻疹疫情於2023年明顯上升,希望各國應積極對。多數病例發生於葉門、印度和衣索比亞,但整體疫情以歐洲區增幅最為嚴峻,及不滿5歲的孩童最為嚴重,故WHO呼籲所有兒童,趕緊接種疫苗。另外,加拿大衛生官員發警告:應在旅行至少兩星期前,接種麻疹疫苗。

至於如何預防,黃軒指出,WHO的應對方式是,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只要「接種後約2週可獲得保護力」。1~20歲的人,有按時接種過MMR疫苗,是不用太擔心的;1歲以下的寶寶,因為沒有抗體,避免到麻疹疫區或人多的公共場所;6個月以上的寶寶若必須前往,可以自費提前接種MMR疫苗;20歲以上的人,抗體濃度會下降,可自費接種MMR疫苗,會有約20年的保護力。

4類族群建議補打一劑疫苗

至於我國情況,黃軒指出,衛福部疾管署建議,高感染風險者補打一劑疫苗,像是「計畫前往麻疹或德國麻疹疫區者」、「工作性質頻繁接觸外國人者」、「醫療照護工作人員」、「照顧尚未接種疫苗嬰幼兒之機構工作人員」。

黃軒指出,對麻疹無免疫力的人群(包括嬰兒),可在接觸麻疹病毒後 「72小時內」接種MMR疫苗,以獲得對該病毒的防護能力;示意圖。(資料照)

預防及緩解症狀治療方法

「麻疹,是一種高度傳染的病毒性疾病,目前尚無特效治療方法」。黃軒指出,可以採取下列措施來緩解症狀、預防併發症以及保護接觸麻疹病毒和對麻疹無免疫力的人群。

接觸病毒後的疫苗接種:對麻疹無免疫力的人群(包括嬰兒)可在接觸麻疹病毒後 「72小時內」接種MMR疫苗,以獲得對該病毒的防護能力。

免疫血清球蛋白注射:接觸到病毒的孕婦、嬰兒和免疫系統弱的人可注射一種叫做免疫血清球蛋白的蛋白質(抗體)。如果在接觸病毒後「6天內」注射,這些抗體可能預防麻疹或減輕症狀。

退燒藥:如果發燒感到不適,可以使用乙酰氨基酚(退燒藥)來減輕伴隨麻疹的發燒。

抗生素:WHO指引告知,如果在患麻疹期間發生細菌感染,例如細菌感染性肺炎或耳部細菌感染,才能開具抗生素進行治療。

維生素A:WHO建議,在可能有維生素A缺乏症的地區,給予罹患麻疹的兒童每日口服200,000國際單位(international units;IU)。但是維生素A治療兒童麻疹,目前卻無法有顯著降低死亡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