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台語攏ㄟ通!慈濟菲律賓長照二專班畢業生 首批分發6人

2024/02/16 18:32

慈濟科技大學2019年招收的第一批菲律賓公費長照二專學生,第一、二屆共畢業32人,第三屆16人在學中,今年有6名畢業生開始回台灣履約,在慈濟各長照機構服務,最大優勢是國語台語比一般外籍看護輪轉。(慈濟科大提供)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為補充國內長照人力,衛福部、勞動部開放具有台灣二專「副學士」資格的長照科系畢業生,來台以勞動部「中階技術工作人力計畫」聘用,花蓮慈濟科技大學2019年就開始招收二年制日間部長期照護科菲律賓籍專班,公費生須留在台灣服務6年,首批6名畢業校友去年底回台報到,今年起分發進入各慈濟醫院長照機構服務。

由於在台念書,他們與一般外籍照服員最大差別是語言能力好很多,在學期間就拿到教育部的華語文或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到職場可無縫接軌,又因中階技術人力進用,不需透過仲介,薪水超過台幣3萬元。

慈濟科大菲律賓公費長照二專學生,在台念書,他們與一般外籍照服員最大差別是語言能力好很多,到職場可無縫接軌。(慈濟科大提供)

慈濟科大表示,慈濟菲律賓長照二專公費班招收的學生,超過6成5來自2013年菲律賓海燕颱風風災後,由慈濟協助重建的菲律賓奧莫克大愛村的災民子女,由於是公費來台求學,不僅免學雜費、月領3到5千元零用金,機票、簽證也由慈濟出資,平均一名學生獲慈濟基金會補助42.9萬元。

考量國內長照人力缺口,慈濟科大是在2019年向教育部申請二年制日間部長期照護科菲律賓籍公費專班,就讀長期照護科,公費畢業後依契約需在台灣服務6年,由於考量畢業後要履約6年,招生年齡限18至25歲,第一、二屆共畢業32人,目前有16人在學中,在學的菲律賓學生下週一也將展開長照機構實習。

在勞動部開放「中階技術工作人力計畫」後,前兩屆畢業的學生陸續回台報到,第一批6人今年起分發到台中慈濟護理之家、花蓮慈濟醫院、嘉義大林慈濟住宿長照機構服務。

分發到台中慈濟護理之家的照服員唐迪恩說,回台灣工作實在太好了,自己也要持續提升中文能力,才能給住民最好的照護品質;花蓮慈濟醫院護理佐理員衛艾德也說,感謝醫院同事教導,自己也要盡責努力工作,目標是努力存錢幫菲律賓的家人買地、蓋房子。

校方表示,衛福部今年也有住宿式長照機構與產學合作國際專班攬才留用試辦計畫,獎助對象須為二專的醫藥衛生、社福、社會服務、老年人及失能成人照顧學類相關科系,目前校方也在申請該計畫,希望再獲教育部核准招生。

慈濟科大菲律賓公費長照二專學生,今年有6名畢業生開始回台灣履約,在慈濟各長照機構服務,最大優勢是國語台語比一般外籍看護輪轉。(慈濟科大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