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師真情記事》易露萍照護重症植物人16年 減輕家屬負擔是最大成就

2024/02/12 13:35

創世基金會到宅護理師易露萍(右)服務長達16年,她指導家屬使用躺式移位墊,達有效、安全的照護,尤其在老老照護的情況下,更可避免雙方受傷。(創世基金會提供)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我的角色不只照顧重症臥床者,也支持家屬心理,這是我工作多年的最大成就!」易露萍在創世基金會擔任護理師超過16年,從安養院護理,到進階的到宅服務,一路上看遍許多家屬故事,用大愛與耐心,自豪手中個案「零壓床傷口」,深獲家屬信任,即使每週5天有4天需上山下海到處服務,仍開心可用專業幫助需要的家庭。

45歲易露萍從輔英科技大學專科部畢業,她說,會從事長照事業,是看見奶奶生病時,家人的辛苦跟無力感,為此從軍醫院轉往護理之家,學習照護技能,並因緣際會加入創世基金會,在機構擔任護理師至今已超過16個年頭。

創世基金會到宅護理師易露萍。(創世基金會提供)

易露萍說,自己求學階段,長照課程尚未流行,因此只能一邊工作,一邊進修二技,也參加長照協會課程增進知識,並坦言這份工作除了要有愛心,還需耐心與熱忱,自己雖急性子,卻也在職場中磨練出穩健。

易露萍指出,雖自己待過長照護理之家,但創世服務的對象是重症臥床患者,俗稱植物人,照護環境跟醫院與其他長照機構不同,創世的安養院由護理師親自翻身、換藥、餵藥,甚至親手幫患者「排便」,但也因細心照料,收容患者的皮膚狀況皆良好,並且「零壓床傷口」,沒有褥瘡或疥瘡,家屬也因此給予極大信任。

在創世基金會超過16年的到宅護理師易露萍(右)具有十分熱忱,耐心教導家屬如何位移臥病患者下床,讓其安全坐於輪椅上來外出。(創世基金會提供)

而在創世16年多的資歷,卻也讓易露萍看遍家屬辛酸,她說,如有爺爺罹患攝護腺癌,還要照顧臥床的妻子,請來的居家照顧服務員又不慎將妻子手臂拉脫臼,爺爺不怪罪居服員,但自己到府後變教導如何利用大浴巾移動避免受傷;或有個案是丈夫中風臥床,妻子跟兩名孩子卻都是精神障礙,家中食物早已發霉卻不知,都亟待更多服務資源協助。

除了照顧重症者,易露萍更關心照顧家屬的心理,她說曾遇到1名癌末的媽媽,糖尿病加骨質疏鬆,疑似斷食,不想積極治療,但自己到場時,發現該名媽媽是血糖低而非器官衰竭而昏迷,自己不希望患者是餓死,便輕聲與患者說明,也和其在一旁哭泣的女兒溝通,最後打119輸液救回,雖患者最後仍離世,但給了家屬多1週時間緩衝,讓彼此親情連結,後續家屬反饋也都表達感謝。

創世基金會到宅護理師易露萍(右)服務長達16年,她會親自指導家屬,針對長期臥床患者,可進行叩背技巧來有效排痰。(創世基金會提供)

易露萍照護植物人,也照顧病患家屬,「有做到這個點上,是我工作多年來的成就!」如今她投入到宅服務5年,每週5天有4天要上山下海到處跑,她也觀察,有些個案在入住安養院的資格邊緣,但其家庭對照顧知識相當薄弱,希望社會大眾平常多多關心社區鄰里,有發現緊急需求可打電話通報,讓專業機構與人員介入,避免長照悲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