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植牙療程耗時長! 醫曝4類狀況需評估:癮君子也入列

2024/01/19 20:51

牙醫師表示,植牙療程約為3至6個月,況且手術並非一勞永逸,術後好好保健清潔,才能延續植牙的壽命,因此不適合趕時間、口腔衛生習慣不佳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植牙手術不一定適合所有缺牙患者,牙醫師邱啟庭提及,因植牙療程約3-6個月,因此不適合口腔衛生習慣不佳的人。此外,若本身患有嚴重骨質疏鬆、凝血功能不佳、罹癌,以及菸、酒、檳榔不離手的民眾需由醫師事先評估是否合適,以免影響手術效果。

術後仍需保健清潔 延續植牙壽命

邱啟庭在臉書專頁「重「啟」燦笑人生-全口重建權威 邱啟庭醫師」發文說明,植牙手術包含術前評估、手術、傷口癒合、回診、牙冠製作等步驟,因此療程所需時間約為3至6個月,況且手術並非一勞永逸,術後好好保健清潔,才能延續植牙的壽命,因此若是趕時間、口腔衛生習慣不佳者,不建議進行植牙手術。

此外,邱啟庭提到,醫師還會評估患者身體狀況是否合適,若有以下4情況者,可能也不適合進行該手術。

●嚴重骨質疏鬆者:骨質疏鬆病患的骨代謝異常,有可能影響骨骼和植體的結合,也會縮短植體存活時間。此外,若患者長期服用抗骨質疏鬆的藥物,會抑制骨細胞的生長與新陳代謝,並降低骨質吸收,將影響植牙成功率。

●凝血功能不佳者:植牙手術過程中難免有出血現象,若患者的凝血功能不佳,可能會增加手術風險。因此像是肝臟機能衰竭、或是免疫系統失調、服用抗凝血藥物等患者,需經醫師評估,如藉由觀察洗牙後的傷口癒合情況,或是手術前抽血確認指標正常與否,以討論循序漸進的療程規畫。

●癌症患者:鼻咽癌等頭頸部癌症,或是因化療、接受放射性治療等讓免疫力與體力較差的患者,必須於半年至1年後才能植牙。不過,若癌細胞已轉移至下顎骨的患者,也不適合做植牙手術。

●酒和檳榔不離手、癮君子:抽菸、嚼檳榔、酗酒容易增加口腔癌的罹患率,對人工植牙破壞力甚大。此外,這些行為會高度刺激傷口、容易引起發炎,使傷口癒合力下降。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