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齒可以只矯正單邊嗎? 醫曝牙齒矯正「這件事」最重要

2024/01/18 17:38

醫師提醒,上、下牙齒咬合正確非常重要,若只處理單邊容易造成牙齒後續無法咬合問題;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生請問牙齒可以只矯正單邊嗎?」許多患者會對牙齒矯正的成果抱持著不確定性,詢問醫師是否針對凌亂的部分作調整就好。祐民植牙矯正中心院長楊大為表示,關於局部矯正,上、下牙齒咬合正確更為重要,若只處理單邊容易造成牙齒後續無法咬合問題。

楊大為在臉書粉專「楊大為醫師就是細節控」發文分享,曾遇過兩個極端案例,一個病人是說下排牙齒看不到,只看得到上排,病人只希望調整上排就好,另一個則是說笑起來張開嘴只會看到下排,我可以只調下排就好嗎;他針對兩個不同情況作說明。

●想只調整上排:一般微笑的時候我們的微笑曲線是只露上排牙齒,下排牙齒是會被下唇包覆著的,所以上排整不整齊就看得很清楚,但下排的牙齒會影響下唇的角度,如果亂則嘴唇會突出,下面不調,可能下唇不夠好看。

●只想調下排:有的人牙齒天生亂,因為怕被別人看到,於是習慣了抿嘴笑,或是用力遮住上排牙齒只露下排牙齒的笑容,這種笑容會使不整齊的下排牙齒格外明顯,所以才會有人說能否只調下排牙齒就好。

他表示,這兩種情況其實都是不對的,不管你笑起來牙齒怎麼露,上、下排牙齒都要整齊,才能夠達到最佳的表現,至於健康就更不用說了,咬合要好上、下牙齒都要對,若只處理單邊,很容易處理完以後牙齒無法咬在一起,所以先說若要矯正牙齒,沒有只調下面、不調上面。

上、下牙齒咬合正確更為重要,若只處理單邊容易造成牙齒後續無法咬合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