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菸檳滿口爛牙 40多歲男只剩3顆牙能用

2023/12/26 19:30

長期抽菸、嚼檳榔的男子全口嚴重牙周病,奇美醫院牙醫部贋復科主治醫師邱武平利用植牙搭配局部活動假牙,協助改善咀嚼及美觀問題。(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40多歲從事建築業的陳先生,不僅是老菸槍同時長期有嚼食檳榔的習慣,導致全口嚴重牙周病,滿口爛牙、咀嚼困難。醫師提醒,香菸及檳榔的色素易卡在牙齒,刷牙不乾淨易造成牙周病,應定期到牙科檢查。

奇美醫院牙醫部贋復科主治醫師邱武平表示,一般成人有28顆牙,陳先生求診時只剩下13顆又黑又亂的牙,實際能用的只有3顆,經拔除上顎及下顎過度鬆動的患齒,植牙6顆,再以植牙為支撐,搭配局部活動假牙,不僅牙齒變美觀,咀嚼也改善。

邱武平指出,面對局部缺牙的病人,可以利用「修磨前後牙」的假牙牙橋或是「人工植體」來幫病人修復。但若缺牙太多,沒有足夠的牙齒可以提供假牙牙橋的支撐,或是因為預算上及身體系統性的問題,沒辦法接受多顆植牙的治療,局部活動義齒就是一種治療方式。

邱武平說,傳統活動假牙易增加缺牙區粘膜的負擔及疼痛,導致病人咀嚼食物沒有力氣、東西咬不爛,進而導致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營養攝取不均衡,甚至吹蠟燭時假牙噴出去,而以植牙當支柱搭配活動假牙,可減少黏膜負擔,病人便可以放心的吃東西。

邱武平表示,這種利用人工植體來輔助局部活動假牙的方法,適合在大範圍缺牙、有預算或身體條件上的限制沒辦法植太多顆植牙,且配戴局部活動假牙不舒適的病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