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總想著「沒人喜歡我」? 心理師授4招自信秘訣

2024/01/10 19:35

孩子很容易從小挫折否定自己,心理師表示,孩子遇到挫折時,記得告訴孩子,不一定要追求完美,反而應該在不足之處努力進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對許多人來說,青春期是存在不安全感的時期,孩子偶爾會產生一些自我懷疑,也開始在意外貌與身材,或者對身邊的同儕行為更加敏感等,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所長蔡百祥則建議,讓孩子學習如何自我調整,教導孩子平常說出自己的想法,多引導、鼓勵嘗試新事物,培養積極的自我對話,有助於建立孩子的成就感及自信。

蔡百祥在臉書專頁「蔡百祥臨床心理師」發文分享,研究顯示,擁有「自信心」的青少年,更能應對生活壓力,也能很快從挫折中恢復過來;他也整理4個方法,讓父母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心,更勇於面對挑戰。

●學習自我調整:孩子很容易從小挫折否定自己,例如數學成績不夠好,就全盤認為自己不聰明,這時候記得告訴孩子,不一定要追求完美,反而應該在不足之處努力進步,也可透過跟孩子討論他們的優勢與劣勢,看看遇到問題的時候,能夠怎麼運用優勢來解決。

●教孩子表達技能:從「平常就練習說出自己想法」開始,讓孩子學習堅定有自信的表達,這是幫助孩子理解:「自己擁有選擇權」,能夠拒絕讓他們感到不舒服的任何事情,當他們遇到不喜歡的對待,就能及時為自己發聲。

●鼓勵嘗試新事物:有許多孩子因為害怕失敗、不想讓自己出糗,總是不願意嘗試新事物,請多多引導他們嘗試,像是學習樂器、參與志願工作等,因為學習到新技能,能夠讓孩子更踏實、更勇敢。

●培養積極的自我對話:「自我對話」在孩子成長中相當重要,如果總是否定自己,想著「沒人喜歡我」,會大大降低孩子的自信心;你可以跟孩子談談,自己是否有這些負面想法?並試圖轉化為更正向的想法,例如一直覺得自己「考試成績好差,自己好笨」,試著轉換成「這次沒有考好是因為粗心,我下次多檢查兩遍一定能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