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難破青少年孩子心防? 心理師:2原則建立良好關係

2023/11/21 20:46

臨床心理師建議,平時可依照孩子興趣安排行程,並考量對方意願,如運動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聽說青少年階段最難懂,容易受到同儕等,影響性格發展,這也讓父母十分擔心,不知道如何溝通、相處;對此,好日子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鄭雅方建議,應以理解而非改變的方式看待孩子,試圖了解、尊重對方的感受,並留心孩子分享的事情。可選擇心情輕鬆、沒有忙碌的時間等適當時機互動,或主動安排互動時間,以建立良好關係。

鄭雅方在臉書專頁「好日子心理治療所」發文分享,青少年的大腦發展階段使其容易陷入情緒風暴中,加上自我形象、人際關係等仍在建立發展中,是人生中極端不穩定、容易徬徨、自我懷疑的時候,因此建議秉持以下2原則,陪伴度過青少年階段。

試圖理解 而非改變對方

●留心生活中的「大」、「小」事:青少年願意分享的事情都很重要,建議家長不要只偏重自己在意的某個主題,如課業等,其實青少年們都感覺得到。

●關注內在歷程:試圖了解孩子看待事件的感受與想法,而不只是在意他的解決方式或行為。

●不主動給建議:耐心等待孩子主動詢問。

●同理與尊重:父母應有同理與尊重,切莫批評小孩。

互動選對時機

●心情輕鬆:選擇氣氛良好的時間,與孩子聊天較不會碰壁。

●他們沒有在忙的時候:通常睡覺、和朋友傳訊息、打電動、念書寫作業時,多屬青少年忙碌時間,建議可選擇吃飯時、搭車走路、運動等一起活動的時間聊天。

●主動安排互動時間:依照青少年的興趣去安排,並考量對方意願以避免適得其反,像是邀請逛街買東西、外出吃飯、出去玩、運動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