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我適合近視雷射手術嗎?醫揭「優缺點」

2024/01/08 17:27

羅英源說,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手術):SMILE是較新興的手術方法,傷口較小,能夠維持前彈力層的完整,有助維持角膜的強度;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來近視雷射手術在眼鏡族們廣受討論,但近視雷射手術分幾種,有什麼優缺點?我適合做近視雷射嗎?向來是眼鏡族們的大哉問。眼科醫師在FB解析常見的雷射手術,並說明可能的副作用

彰化羅眼科羅英源總院長在臉書專頁「羅眼科睛采眼科-彰化白內障視力保健專家」發文指出,LASIK(雷射屈光角膜層狀重塑術)快速康復效果佳;PRK(經上皮雷射屈光角膜削切手術)不需割角膜、風險較低;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手術)傷口較小、疼痛感低,但價格偏高。

●LASIK(雷射屈光角膜層狀重塑術):優點包括快速康復,大多數患者可以在手術後的一兩天內恢復視力,通常手術後的效果也較佳。另外手術過程相對較少疼痛,且需要的麻醉時間較短。缺點則是這種手術需要切割角膜,可能會導致術後角膜較薄,增加特定術後副作用的風險。此外,一些患者可能在手術後碰到乾眼症的困擾,需要長期使用人工淚液。

●PRK(經上皮雷射屈光角膜削切手術):相對於LASIK,PRK不需要切割角膜。另外,PRK也適合那些角膜較薄或曲率較高的患者。也因為不涉及角膜切割,PRK的風險普遍較低。但相對於LASIK,PRK的康復時間較長,視力回復較慢,另外手術後的疼痛和不適感可能較強烈。

●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手術):SMILE是較新興的手術方法,傷口較小,能夠維持前彈力層的完整,有助維持角膜的強度,另外傷害的神經較少,疼痛感較少,乾眼症程度也較輕。但缺點就是價格偏高,可能要考慮經濟是否能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