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每天戴隱形眼鏡逾10小時 輕熟女視力竟降到0.6

2023/12/19 18:16

奇美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黃萱(左者)拿手持裂隙燈為患者檢查眼球構造;圖情境照。(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30多歲小華是名OL(上班族),工作因素常戴隱形眼鏡每天逾10小時,長達5、6年,近期覺得眼睛乾澀難耐,睜眼就痠脹刺痛,視力時好時壞,多次就醫用人工淚液治療未改善。她改到奇美醫院眼科求診,醫師發現小華雙眼視力只剩0.6,角膜上皮點狀發炎及缺損,確診為乾眼症。

醫師即給予小華人工淚液、自體血清眼藥水及口服四環黴素治療,並要她改變使用隱形眼鏡習慣,1天最長戴8小時就要卸下並做好鏡片清潔,才改善痠脹刺痛及視覺模糊情況,目前視力恢復到0.9,持續門診追蹤。

奇美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黃萱表示,乾眼症是很常見的眼疾,卻也常被人忽略,台灣國人65歲以上者有33.7%有乾眼症狀,女性罹患率比男性高,此症成因五花八門,常見老年族群淚腺功能退化、糖尿病、過度使用3C產品、不當使用隱形眼鏡等,尤其過度使用3C,使得乾眼症有年輕化與普及化趨勢。

奇美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黃萱(右者)說明乾眼症成因五花八門。(記者王俊忠攝)

黃萱指出,目前治療乾眼症以人工淚液為主,有藥水、凝膠及藥膏等選擇,市面絕大多數瓶裝人工淚液中,都會加防腐劑、避免開封後遭微生物感染,但長時間使用防腐劑可能造成眼球表面發炎,引起更多不適感。建議長期需使用人工淚液或需多種眼藥水的病人,可選擇不含防腐劑、小包裝、單次使用的人工淚液,避免接觸過多的防腐劑;而使用瓶裝含有防腐劑的劑型,也要記錄開封時間,在1個月內使用完畢,避免微生物孳生,增加感染風險、危害視力。

對於用眼習慣,黃醫師提醒長時間閱讀或使用電腦等3C電子產品者,應定時讓眼睛休息(如使用1小時休息10分鐘、半小時可休息5分鐘),休息時可看向遠方、綠樹或眨眼睛,注意環境溼度與眨眼次數,以有效減少淚水蒸發排出。

黃萱表示,總結來說,除了改變生活型態、不熬夜、避免刺激性飲食、眼睛熱敷(每天3次,每次5至10分鐘)及注意眼瞼緣的清潔外,若持續出現乾眼症相關症狀,應儘早就醫,尋求專業醫師檢查排除眼睛或全身性疾病等因素後,再依醫師指示使用眼藥水,切忌自行使用成分不明的眼藥水,導致嚴重後遺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