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乾眼症讓眼睛好痠澀 中醫推蘿蔔、牛奶7飲食助預防

2023/12/27 21:46

中醫師表示,經常熬夜、失眠、戴隱形眼鏡、長時間盯住電腦、用眼過度、身體機能老化等原因都可能造成乾眼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劉力仁/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期配戴隱形眼鏡、下班滑3C、或接受近視雷射手術都可能造成乾眼症。育群中醫診所院長林名育分享預防之道,像是保持正常作息不熬夜、避免灰沙或風塵等外物刺激、多喝水等;飲食方面則建議多吃紅蘿蔔、動物脂肪、豬肝、雞蛋、牛奶、魚肝油、波菜等食物,或按摩眼眶四周的穴位,以毛巾熱敷也有幫助。

林名育在臉書粉專「育群中醫 林名育醫師」與部落格發文指出,雷射屈光手術是近幾年來眼科流行的一個話題,醫病皆趨之若鶩,手術成功固然免於戴眼鏡之苦,但失敗或不滿意的案例也偶有所聞,乾眼症的問題就是其一。中醫對乾眼症的致病因素大可區分為:

●經常熬夜,失眠,戴隱形眼鏡,長時間盯住電腦,用眼過度,身體機能老化等原因,而淚腺分泌減少,導致損傷肝腎,虛火上炎,津液虧耗,目失潤澤。

●眼睛久經風沙吹襲,或近火煙薰,或陽光熱氣薰蒸,以致肺衛氣鬱不宣,化燥傷津,肺陰不足,不能榮養眼睛。

●也有飲食不當,過食辛辣,致脾胃蘊結溼熱,清氣不能上升。

●若是急性結膜炎、砂眼未痊癒,或外傷、眼瞼外翻、閉合不全等原因也會造成眼睛乾澀。

林名育指出,若辨證分型施治:肝腎陰虛型以杞菊地黃丸、滋腎明目湯;肺陰不足型:治以養陰清肺湯、百合固金湯;脾蘊濕熱型:治以半夏瀉心湯、一貫煎;邪熱羈留型:治以加減桑白皮湯、銀翹散。

預防之道則須注意起居作息正常,不熬夜;避免灰砂、風塵、煙霧刺激;少食辛辣、烤炸食品;從事電腦或耗費眼力工作者,應讓眼睛有適度的休息;若長期在冷氣環境工作者,室內應放一杯水,並多多喝水;還要適當控制情緒,勿過度流淚哭泣;平日可多吃紅蘿蔔、動物脂肪、豬肝、雞蛋、牛奶、魚肝油、菠菜等也有助益。按摩眼眶四周的穴位,或以毛巾熱敷也有幫助。

中醫師指出,平日可多吃紅蘿蔔、牛奶、豬肝等食物保健眼睛;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