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熟女根管治療後膿包復發 牙根清潔手術保住牙齒

2023/12/30 17:11

牙醫師指出,處理膿包牙並非只能拔牙,重點在齒槽骨處理,負責治療的牙醫師如有把握處理好齒槽骨問題,膿包牙就可以治癒;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並非文中當事人。(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45歲女子因右上小臼齒牙冠崩裂一小塊就醫求治,透過X光顯示根尖有黑影,但並未感受到任何症狀,經評估後建議抽掉神經做保護套的處置。牙冠裝好3個月後,患者開始感到頰側牙齦出現膿包,經X光再次研究後,採取根尖切除的保守治療方法。儘管治療後膿包有所減輕,兩個月後卻再次嚴重復發。在聽取醫師說明後,決定接受牙根清潔手術,清潔後將牙齒再度植回,總算回復健康。

盧牙醫診所負責人盧貞祥在臉書專頁「盧牙醫診所」及Youtube影片發文分享,膿包牙經常發生如腫痛,口臭、沒有咬力等症狀,細菌還可能隨著血液全身亂竄而危害內臟。他指出,當時患者因右上小臼齒牙冠崩裂一小塊而來診,裝好新牙冠後,頰側牙齦卻出現膿包,經過治療後仍再度復發,讓患者直呼:「真的好累。」

盧貞祥告訴患者:「從X光診斷後,推測是牙根表面有不良組織,單靠根管治療無法解決,需要做牙根清潔手術,將牙根裡外都清潔乾淨,才有機會復原。」

盧貞祥說,患者聽完說明後,最終決定接受牙根清潔手術。於是幫她拔出膿包牙,看見先前根尖切除位置仍有肉芽組織躲在根尖後面,取出牙齒才能看清楚病巢。接著使用器械將拔牙窩內的不良組織刮除,將牙齒重新仔細根管治療一遍,並使用雷射內外清掃,妥當清理後重新植回牙窩裡。慶幸過程非常順利,約莫3個月的時間骨頭癒合,便印模製作假牙裝戴,牙根再植手術大功告成。

盧貞祥說明,許多牙醫師認為無法根治膿包牙,唯一途徑就是拔牙,然而事實並非如此。膿包牙,重點在齒槽骨處理,齒槽骨如有把握處理好,牙醫師具有專業技術,膿包牙就可以治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