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肥不用躲澱粉 營養師揭4類「抗性澱粉」特色

2024/01/04 18:32

營養師提到,燕麥等未加工穀類屬於抗性澱粉的第一類,可抵抗消化酵素,且不會引起血糖劇烈波動。(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民眾為了減重、塑身而不吃澱粉,盼望能夠瘦得更快速。營養師邱文亭則指出,「抗性澱粉」不僅熱量低,吃了還能增加飽足感,像是「未加工穀類或豆類、種子」、「青皮香蕉、生馬鈴薯」、「隔夜飯、壽司、冰地瓜」、可以適量選擇,增加飽足感與降低食慾,但建議不要攝取過量,會容易消化不良,造成脹氣;至於高纖穀物棒等第4類食物屬於加工食品,不建議大家選擇。

金鶯診所營養師邱文亭在臉書專頁「金鶯診所-食在好減重」中分享,「抗性澱粉(resistant starch, RS)」又稱為難消化澱粉,很難在上消化道被分解,可抵抗消化酵素,很難在消化道被分解,不會引起血糖劇烈波動。

「抗性澱粉」功效是什麼?邱文亭則表示,作為類似膳食纖維,須被大腸中的微生物發酵,可分解為乙酸、丙酸、丁酸等短鍊脂肪(SCFA),為腸道菌的食物來源,維持腸道健康與平衡菌叢生態。

「抗性澱粉」分4類

第一類:未加工穀類或豆類、種子,像是糙米、燕麥、玉米、綠豆、紅豆、黑豆等,它們的澱粉包埋在細胞壁內,無法直接被身體消化酵素分解,比較難被消化。

第二類:青皮香蕉、生馬鈴薯;不建議為了攝取抗性澱粉而開始吃生的食物,此外某些天然食物尚未完全成熟時,本身就會含有較多的抗性澱粉。

第三類:隔夜飯、壽司、冰地瓜;食物經過加熱煮熟再放涼冷卻,由熟變回生澱粉的狀態,讓澱粉老化(retrogradation)。

第四類:高纖飲料、穀物棒;不存在天然食物中,是透過化學修飾或熱處理,所製作的澱粉產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